竹東中央市場再創新 傳統客家市集國際化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走訪竹東中央市場,與菜販攤商博感情。(圖:記者誾宣震攝,2018.09.05)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走訪竹東中央市場,與菜販攤商博感情。(圖:記者誾宣震攝,2018.09.05)

記者誾宣震/竹縣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中央市場是知名的傳統市場,更有全台最大客家市集之稱,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今(5)日實地走訪向攤商致意,還一時興起幫忙菜販叫賣起來,吸引逛市場的民眾圍觀;他舉出縣府已爭取前瞻建設「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未來改造成更優質的環境,讓做生意的攤商和逛市場的人都舒適與滿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文科介紹中央市場就是台三線上的珍珠,提供鄰近鄉鎮地區的農友到此販售自己種的菜、養的雞,還有各式客家特有的食材,如醬菜、粄條、紅糟、紅粄及菜包等等,不但附近主婦愛來逛,更有外地遊客專程來探訪,在縣府輔導下還培育英、日語的導覽人員服務外籍遊客,由於地點就在竹東鎮中心點,火車站近在咫尺,從清晨到中午人聲雜沓,到了傍晚時分還出現小夜市,日出到日落都飄香。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右)充當菜販協助叫賣,客家鄉親都感親切。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右)充當菜販協助叫賣,客家鄉親都感親切。(圖:記者誾宣震攝,2018.09.05)

走入中央市場,楊文科挑選了自己愛吃的米台目、客家粽、蘿蔔糕和黑糖糕及蒜頭等,說在峨眉鄉出生長大,吃的用的都是客家原汁原味的米食、醬菜,常常一碗稀飯、一碟豆腐乳或花生米,就是最滿足的早餐,客家粽傳統的焢肉、蘿蔔乾內餡,更是客家人心目中稱霸南北的正統口味。

走到芎林來賣鹹菜、菜瓜的攤商前,楊文科被特殊的叫賣聲吸引停下腳步,老闆娘客語連珠砲的吆喝太過經典,一時興起轉進攤內現學現賣,果然不一會兒功夫就有顧客上門馬上交易成功,買菜的主婦也一眼看出楊文科,駐足向他打氣加油,鼓舞他一定要高票當選。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右)走進竹東中央市場,行銷最傳統的客家風味。 ▲楊文科(右)走進竹東中央市場,行銷最傳統的客家風味。(圖:記者誾宣震攝,2018.09.05)

楊文科特別提到內政部營建署核定竹東鎮「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將中興河道將規劃為「水生態」、「水文化」、「水休憩」三個河段,目標達成改善通行品質、停車及活動空間,串連周邊洗衫坑、竹東動漫園區、竹東文創藝術村、竹東天主堂、客家戲曲公園、蕭如松藝術園區、樹杞林文化館、篁城竹簾文化館、林業展示館等特色人文資源,打造人文、親水、休閒的重要據點,中央市場也在其中,未來改造後的面貌,必能成為國際觀光景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