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2035禁售燃油機車 賴清德:提高電動機車普及率

▲行政院力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院長賴清德要求各部會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示意圖/臺中市環保局提供)
▲行政院力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院長賴清德要求各部會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示意圖/臺中市環保局提供)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力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以電動機車取而代之。院長賴清德在「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後,要求各部會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並下達指令與業者合作,設置電動機車充(換)電站等基礎建設,要逐步提高電動機車普及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在去( 2017 )年底推動「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將 2035 年新售機車改為電動化納為 4 項政策目標之一。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我國機車總數約為 1376 萬輛,平均車齡 10.2 年,其中有 59% 車主有意願改用電動機車,而今年 1 至 7 月電動機車銷量已達 3.7 萬輛,占同期機車掛牌數比率約 8% 。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昨( 4 )日聽取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就「 2035 禁售燃油機車之策略規劃」提出報告。經濟部在會議中表示,將輔導車廠開發符合各族群需求款式之電動機車、推動平價化,此外,還要與中油等業者合作完善充(換)電站基礎建設,提高電動機車普及率。

交通部認為,不應只注重機車能源形式的轉換,更應推動機車減量。另外,藉由公共運輸搭配轉乘接駁與票證整合,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讓機車族逐漸轉投公共運輸的懷抱,還需鼓勵汽機車「只汰不換」。

環保署則在會議中提出,將配合該計畫修正「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訂定業者逐年銷售零排放車輛比率規定。除此之外,將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視空氣品質訂定相關管制方案,並與各界溝通後實施。

賴清德認為,目標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既是交通政策,也是環保政策與產業政策,更特別強調相關部會必須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才能水到渠成。亦指示科技部與經濟部、交通部一同瞭解目前發展電動機車的瓶頸,要使研發能量與產業應用接軌,幫助產業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