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酗酒住院爆血 衣服掀開「肚臍血直噴天花板」

▲酗酒患者吐血到染滿病床。(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酗酒患者吐血到染滿病床。(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與朋友聚會小酌喝一下很常見,但養成酗酒習慣不但會造成身體不適,還可能出現以下驚人狀況!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提到,一名遊民常在醫院對面的便利商店酗酒,長時間下來他的肝也慢慢出現硬化現象,某日遊民因吐血被送急診,狂喊肚子痛,張振榕一翻開病人衣服,血竟直噴天花板,嚇傻現場所有醫護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患者肝硬化血液找不到出口,只好從肚臍噴發。(示意圖/翻攝pixabay, 2018.09.05)

張振榕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親身經歷,他表示,只要是腸胃科醫師都知道最著名的病症叫「蛇女頭」,就是肚子周圍爆青筋,像美杜莎的頭髮一條一條,通常都為肝硬化導致。

他回想起曾治療過的病人,最難忘的莫過於一名遊民因長期酗酒導致肝硬化,大出血被送進醫院。住院期間,張振榕某日深夜突被護理師急 call ,原以為只是吐血,沒想到病人血多到染滿病床,最誇張的是,血不但從肚子來,當張醫師掀開衣服,肚臍的血更直噴天花板,讓所有醫護人員嚇傻了眼,張振榕在節目上也特別強調這是真實案例。


▲張振榕在節目分享親身經歷,誇張情況嚇傻在場來賓。 (圖/翻攝YouTube, 2018.09.05)

張振榕解釋,肚子內臟的血都往肝臟流,但這位病人因肝硬化血流不出去,可是血液還是要找到出口,只好到處亂流,找到臍動脈、臍靜脈。他也表示,肚臍的動靜脈在媽媽生下小孩,臍帶剪斷後功能漸漸萎縮,患者血壓太大導致臍動脈和臍靜脈重新被打開,血才會從肚臍爆出,雖然開刀後撿回一命,但仍會出現許多後遺症,變成血液往食道流,使得食道靜脈曲張更嚴重、更常吐血。張振榕以此敬告大家千萬不要酗酒,健康最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