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措施上路半年 陸委會:有國安風險,無明顯影響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陳述「壯大台灣八大策略-因應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實施成果報告。(圖/林仕祥攝 2018.9.6)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陳述「壯大台灣八大策略-因應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實施成果報告。(圖/林仕祥攝 2018.9.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於228公布「對台31項措施」,我政府不甘示弱,也於316公布八大策略反制,外界關注陸方的惠台政策對台有無影響。陸委會今(6)日公布「壯大台灣八大策略-因應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實施成果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指出,31項措施對我造成國安、企業及國人產生諸多不確定及風險,不過依據各機關統計及客觀調查或評估,目前對台31項措施對我經濟、教育、文化、醫療等各面向的實際影響,並不明顯。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表示,陸方標舉「一中原則」、「反獨」旗幟,一方面對台軍事恫嚇、外交威脅及政治打壓,另一方面,推動以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為名的「融台」政策,意圖吸納台灣經濟,拉攏台灣人民,「對台31項措施」是陸方利誘台灣人民,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對台灣已構成國安的巨大挑戰。

報告指出,由於兩岸在政治制度、法規、社會體制與生活環境存在巨大差異,中國大陸是集權國家,缺乏對民主、人權的尊重,甚至透過現代電子科技,建構對公民全面監控的社會信用控制體系,未來企業及國人赴陸,都將面臨不可忽視的風險。

此外,經濟部投審會統計,今年一至七月我對中國大陸投資核准金額為52.2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77%;國人赴陸工作方面,民國105年達40.7萬人,較104年減少1萬3千人。根據這些數據,李麗珍推估,大陸投資及就學環境惡化中,目前大陸經濟環境,也因為中美貿易戰等因素,朝負面情況發展。她強調,陸方的31項對台措施,其本質仍為「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是企圖從台灣引進人才、資本、技術,協助解決陸方經濟發展所遭遇的困難。

陸委會表示,為因應陸方「對台31項措施」的挑戰,行政院公布「八大策略」和39項工作後,目前已完成23項工作,其餘16項工作亦持續推動中,未來各機構除持續落實39項措施外,並將進一步從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強化人才政策、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推動行動支付、強化金融市場發展等層面,來加強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