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籲辦台獨公投 行政院:多數人接受現狀

▲前總統陳水扁20日邀集「一邊一國連線」成員進行座談,遭質疑再度踩了中監設下的「五不」紅線。(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20日邀集「一邊一國連線」成員進行座談,遭質疑再度踩了中監設下的「五不」紅線。(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拋出台獨公投議題,認為總統蔡英文應早日舉行公投,以在國際上立足。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 )今( 6 )日受訪時表示,公投本身是公民意志的展現,行政院尊重任何依法提出的公投議題。至於台獨公投,她強調,目前台灣的現狀是大多數人所能接受的,行政院會「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及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產經新聞》昨 ( 5 ) 日以頭版刊出對前總統陳水扁的「專訪」,報導中指出,這是陳水扁睽違 10 年來首次接受媒體訪問,但因貪污等罪入獄,司法單位限制其不可直接接受媒體訪問,故這次的訪談是以「懇談會」的方式完成。訪談中,陳水扁認為大陸近期頻頻打壓台灣,邦交國紛紛和台灣斷交轉與大陸建交,他認為中國大陸意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早日舉行台獨公投,在國際上立足。

今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 2018 智慧城市論壇-打造未來智慧城」前受訪表示,公投的本身就是公民意志的展現,行政院會尊重任何依法提出的公投議題;至於台獨議題,谷辣斯·尤達卡認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達得相當清楚,「中華民國台灣的現狀,其實也是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現狀」,行政院會「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及基礎」。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僅回應「交由權責機關處理」。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日受訪時表示,公投本身是公民意志的展現,行政院會尊重任何依法提出的公投議題,至於台獨議題則回應,目前台灣的現狀是大多數人所能接受的,而行政院「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及基礎」。(圖/左起翻攝自Kolas Yotaka臉書、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 )強調,尊重任何依法提出的公投議題,目前台灣的現狀是大多數人所能接受的,行政院「尊重大部分民意的方向及基礎」。(圖/左起翻攝自Kolas Yotaka臉書、NOWnews資料照)

陳明通對於陳水扁批評政府的兩岸政策則表示,感謝老長官陳前總統的指教,但政府兩岸政策立場非常一貫,符合兩岸及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並引用蔡英文日前出席紀念黃信介 90 誕辰音樂會的談話內容,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也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是共同底線,也是台灣人民團結基礎。

除此之外,有美國聯邦參議員聯合提出「台北法案」(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簡稱 TAIPEI Act ),欲支持台灣的國際地位,突破台灣與邦交國頻頻斷交的困境。對此,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議員願意且支持台灣的存在價值,她強調美國議員的作法,對於我們實際效果與宣示性效果都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