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國防部共軍軍力報告看大陸戰爭準備

除了崑崙山級外,大陸也在建造如美軍兩棲攻擊艦強化兩棲艦隊,登陸能力將會大幅增進。(軍情與航空)
除了崑崙山級外,大陸也在建造如美軍兩棲攻擊艦強化兩棲艦隊,登陸能力將會大幅增進。(軍情與航空)

文/施孝瑋

攻擊軍:「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守軍:「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聯合制空、聯合制海、聯合反登陸」。

矛盾之間,鹿死誰手?

兩岸自1949年分裂分治至今,台灣本島並未遭到攻擊軍直接攻擊的重要原因,是分隔兩岸的台灣海峽,最窄之處也有約130公里,外加海空優勢一直掌握在我方手中,也讓解放軍一直難以渡海作戰,讓兩岸現狀維持至今。

但是兩岸之間的軍力平衡,隨著陸方改革開放經濟崛起以後,國防經費也隨之大幅增加。另外在2008年世界金融風暴時,大陸的造船廠失去大批民用船舶的訂單,陸方為維持這些造船產業的生存,也碰上解放軍海軍裝備更新的期程,因此大量建造各式艦艇。今年3月,美國印太隊司令Philip S. Davidson上將說:「除了正式開戰之外,中國現在已可在各種狀況下控制南海。...未來即使開戰,美國沒有把握打贏中國」。當然數量只是評估戰力的一個數據,解放軍海軍艦艇數量已超越美國,當然雙方力量仍有極大差距,但不可否認,陸方的藍水海軍建設,已經見到成效。

然而藍水海軍對於兩棲登陸作戰的助益就不是那麼直接,因此陸方在近年作戰艦艇建均已見效果後,開始建設兩棲艦隊。過去解放軍海軍兩棲艦隊的主力為072系列戰車登陸艦,約有30艘,這類戰車登陸艦外型與效能類似我國海軍的老中字級戰車登陸艦,雖然可以載運主戰車輛,但須要開上灘頭進行行政下卸,部分目前開始逐漸除役外,在登陸作戰的初期也不會派上用場。

崑崙山級演練圖,可看到崑崙山可以進行海陸空三棲登陸。(中國軍網) 崑崙山級演練圖,可看到崑崙山可以進行海陸空三棲登陸。(中國軍網)

目前海軍兩棲艦隊的新生力軍,是071型崑崙山級兩棲船塢登陸艦。目前已經有4艘,未來還會增加至少4艘。071型的概念是吸收了西方國家兩棲艦艇主流的兩棲船塢運輸艦與登陸艦概念。一艘崑崙山級艦可裝載包括作戰車輛和作戰人員在內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約一個合成營的兵力。艦上船塢甲板長度幾乎為全艦長度的2/3,能夠容納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726型氣墊登陸艇運載重量約為50噸,船塢甲板也可以泛水,搭載傳統機械登陸艇,登陸艇可由艦艉駛出,搭載人員與車輛登陸。

該艦甲板上可同時起降2架直8直升機,機庫中還能再能夠容納2架,提供在敵方海灘後方垂直登陸的能力。直8是目前解放軍運輸直升機的主力,一架約可搭載一個排30人的部隊,進行灘岸線後方的垂直登陸任務。

除了兩棲船塢登陸艦外,大陸現在可能建造一艘稱為075型的兩棲攻擊艦。075型兩棲攻擊艦的外型具備全通飛行甲板,可以同時讓多架直升機同時起降,外加艦艉的船塢甲板也可搭載氣墊登陸艇、機械登陸艇以及水陸兩棲戰車。兩棲攻擊艦將可搭載運輸直升機、戰鬥直升機。戰鬥直升機可用於攻擊灘岸的防守軍防衛據點,提供攻擊軍持續的空中掩護。

解放軍的兩棲戰鬥群,可說是師法現代美國海軍與陸戰隊的兩棲戰鬥群組建。

2020共軍軍力報告指出,雖然共軍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但為「徹底解決台灣問題」,未來勢將執行聯合登陸作戰的整備與訓練,其戰力增長及對我威脅值得關注。解放軍的崑崙山級兩棲船塢登陸艦和075型兩棲攻擊艦,就是國防部報告中的答案。

崑崙山級兩棲船塢運輸艦,裝載能力驚人,設計概念為西方海軍的兩棲船塢運輸登陸艦,可以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也可以登陸舟艇進行登陸。(中國軍網) 崑崙山級兩棲船塢運輸艦,裝載能力驚人,設計概念為西方海軍的兩棲船塢運輸登陸艦,可以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也可以登陸舟艇進行登陸。(中國軍網)

台澎防衛作戰若真的發生,攻擊軍必定會對台灣西部發動一連串猛攻,包括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長程砲兵火箭,制空權的奪取,並壓制我方陸基反艦飛彈陣地後,接下來的階段就是以兩棲戰鬥群進行灘頭堡的奪取。

解放軍組建的兩棲戰鬥群,將會結合戰鬥直升機、運輸直升機、空優掩護進行灘頭後方的垂直登陸。灘岸部分將會由兩棲戰車打頭陣,搭配氣墊登陸艇和機械登陸艇進行登陸作戰。登陸的部隊與垂直登陸的部隊穩固灘頭陣地後,再由野牛氣墊登陸艦與072登陸艦運送主戰裝備進行行政下卸,屆時就是防衛軍的大麻煩了。

因此對我們而言,面對攻擊軍可能的兩棲攻勢,要忘記過去「萬船齊發」的人民戰爭式登陸戰術,面對的,是現代化具備三棲登陸能力的攻擊軍。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