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天災滯留日本機場 旅遊不便險有賠 別忘保留單據

▲風災及地震重創日本關西及北海道地區,不少國人也因此滯留日本機場,不過,專家表示,若有保旅遊不便險可理賠。(圖/記者顏真真攝)
▲風災及地震重創日本關西及北海道地區,不少國人也因此滯留日本機場,不過,專家表示,若有保旅遊不便險可理賠。(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風災、地震重創日本關西地區及北海道,導致機場關閉,許多國人滯留日本機場,專家提醒有投保旅平險不代表就能獲得理賠,必須有加保「旅遊不便險」。而一般產險公司提供的旅行綜合險多已涵蓋,壽險旅平險則要另外加保,刷卡附贈的要視保單內容而定,且通常必須發生在境外、延誤4小時以上才理賠,刷卡附贈也多採實支實付,自費投保才定額給付,當然也別忘保留單據證明,以利日後申請理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包括長榮和華航等12家航空公司,取消29架班機,至少6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延誤。另受北海道6.7強震影響,導致新千歲機場也關閉,不少返台班機都有延誤或取消。雖然多數人出國都會投保旅平險,但因天災導致行程或班機延誤不一定都有理賠,必須要有「旅遊不便險」才可賠。

目前民眾投保旅平險,除刷卡買機票或付團費就有附贈,有些則透過產險或壽險購買旅平險。但富邦產險指出,民眾在投保旅平險時,需特別注意是否加保旅遊不便險,而旅遊不便險是產險的業務範圍,若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就須另擇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而刷卡附贈的旅平險就要看保單內容。

和泰產險提醒,出國旅遊最好是選擇保障範圍周全的旅平險,並注意是否有包含旅遊不便險,若在旅途中因天災發生「班機延誤或取消」,而必須停留在旅行地,額外產生的住宿、膳食及交通費用,就可申請理賠。

▲旅平險各通路投保比較表。(圖/取自富邦產險網站) ▲旅平險各通路投保比較表。(圖/取自富邦產險網站)

不過,在理賠上也有一些門檻。一般出境才有賠,而且通常要延誤4小時以上,有的甚至規定12小時,即只要超過這個時間無其他空中運輸工具可供其搭乘,就可申請理賠。

賠付方式也有分「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一般來說,刷卡贈送的「旅遊不便險」都為實支實付,自費購買的「旅遊不便險」多數為定額給付。也由於「實支實付」需要正本收據才能理賠,因此,Money101建議民眾若刷卡買機票或支付團費後,要再自費投保「旅遊不便險」,一定要選擇提供「定額給付」的保險公司,以免發生無法申請理賠的憾事。

和泰產險也提醒,消費者應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並提供登機證影本、延誤班機的明細 (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及相關費用收據正本,以供回國申請理賠。

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也建議,保險提供的是針對「未知風險的保障」,出國旅遊前提早投保,萬一發生風險,才能獲得保障,但當罷工、天災等的事實已經發生才投保,就不在保險理賠範圍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