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東原住民到大葉大學食科系 研習加工技術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跟隨食科系教授柯文慶學食品加工,教原住民把鳳梨製作成果汁、果醬、果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6)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跟隨食科系教授柯文慶學食品加工,教原住民把鳳梨製作成果汁、果醬、果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拉谷社會企業與慶東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為協助地方發展,特別帶領部落原住民從台東到位於彰化的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跟隨柯文慶教授學習食品加工技術,希望透過加工技術的運用,讓當地的主要經濟作物鳳梨變成多元化產品,提升農民經濟收益。

台東部落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跟隨食科系教授柯文慶學食品加工,教原住民把鳳梨製作成果汁、果醬、果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6)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柯文慶指出,此次研習活動,布拉谷社會企業帶來台東部落盛產的土鳳梨和金鑽鳳梨,他帶領學員將鳳梨製作為果汁、果醬、果乾與酵素,這些產品完全沒有使用食品添加物,並可常溫保存,學員學會食品加工技術後,回到部落可以當種子教師,教其他居民做法,一方面打造鳳梨系列產品為觀光伴手禮,另一方面,慶東國際將協助行銷,部落的果汁、果醬可販售給全台各地的餐廳、糕餅業者當食品原料,開創農產品附加價值,讓部落永續發展。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跟隨食科系教授柯文慶學食品加工,教原住民把鳳梨製作成果汁、果醬、果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6)

布拉谷社會企業社長、布農族的溫源田表示,「布拉谷」是日文的「部落」,部落裡有很多用心耕作的農夫,也有很棒的農產品。以他居住的巴喜告部落來說,鳳梨是最大宗的農產品,佔經濟作物70%,是農民主要收入來源,但沒有自己的產品和通路,農民的收益有限。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 台東部落居民到大葉大學,跟隨食科系教授柯文慶學食品加工,教原住民把鳳梨製作成果汁、果醬、果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6)

因此他特別帶領幾位居民到大葉大學取經,學習鳳梨的食品加工技術,希望透過農產品加工,為部落創造就業機會與經濟收益,也讓更多人可以品嘗到台東農產的好滋味;慶東國際負責人劉東義說,他跟溫源田都是在台東長大的孩子,溫源田留在台東扶持農民,他則到外縣市發展,他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回饋故鄉,所以得知溫源田想為部落開發自己的產品,他就推薦了產學合作的夥伴大葉大學給他。

https://youtu.be/eMMz7TC6Cp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