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新選擇 冷凍微針可避免手術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外科林志銘副院長指出,肺癌病人多半不能接受手術治療的原因,在於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肺門淋巴結或縱膈腔淋巴結。(圖/醫師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外科林志銘副院長指出,肺癌病人多半不能接受手術治療的原因,在於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肺門淋巴結或縱膈腔淋巴結。(圖/醫師提供)

記者陳鴻謙/宜蘭報導

長期以來,癌症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發生率雖然不是排名第一,但由於預後較差,死亡率大幅超越大腸癌、乳癌而佔居第一,罹患肺癌的原因很多,目前已知抽菸者容易引起肺部上皮細胞癌,而佔肺癌罹患人數一半的肺腺癌,多數病人並無抽菸習慣,推斷與空氣汙染、油煙等有關,此外,基因表現也可能是導致肺癌形成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期肺癌並無明顯症狀,一旦發生咳血、呼吸喘等情況多半已進入晚期。近年來國人健檢普及,對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接受度提高,因此,早期肺癌個案亦隨之增加,雖然肺癌得以早期發現,但能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約佔2成,其餘患者仍需依賴化療、放療、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來對抗。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外科林志銘副院長指出,肺癌病人多半不能接受手術治療的原因,在於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肺門淋巴結或縱膈腔淋巴結,而部份早期原可接受肺切除的病人卻礙於年紀太大、共病症太多或肺功能不足,部份患者則是因被診斷時已有骨頭、腦部等轉移,而降低開刀成功的可能性。

針對可開刀治療的肺癌患者,經醫師評估可利用胸腔鏡微創方式來進行手術切除,相較於傳統開胸手術,胸腔鏡手術傷口小、住院天數短、病患疼痛少,台灣多數醫院幾乎都是以胸腔鏡手術來進行,有些醫院甚至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來執行手術,不過對於高齡且肺功能差者,微創手術仍是具有一定風險。

在微創治療中,冷凍治療其實發展很早,主要是透過導針插入腫瘤組織,當導針注入氬氣時,可降溫至零下40度,再注入氦氣增溫循環,來達到腫瘤組織的消融,相對其他治療方式,冷凍治療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較小。不過,早期冷凍針的導針較粗,出血機率較高,如今導針改良後直徑僅1.47毫米,造成出血及氣胸比率大幅降低,羅東博愛醫院自去年引進,目前已用於數位手術或麻醉風險高的肺癌病人,包括糖尿病的洗腎患者、帕金森氏症患者等等。

林志銘副院長表示,對這些不適合開刀的病人來說,冷凍微針提供了一種「接近手術治療效果」的治療方式。院方曾收治1名70歲肺癌患者,因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及洗腎病史,不適合手術及化療,利用冷凍微針治療來消融腫瘤,經過1年斷層追蹤,未見局部復發。一般施行冷凍微針治療時會利用電腦斷層導引,搭配局部麻醉下進行,病人在治療過程多半平順,羅東博愛醫院更推出無痛冷凍微針治療,可減緩病人的焦慮及不適感。

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未來高齡者罹癌的機率將有增無減,然而高齡患者接受手術、化療、放療的風險也會提高,在癌症治療走向客製化的趨勢下,冷凍微針治療可提供患者接近手術的治療效果,是治療選項之一。林志銘副院長提醒,肺癌與不良生活作息、吸菸、空氣汙染有關,民眾應盡量避免,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