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與音質嚇到吃手!怪獸級的數位音樂播放器來了

讓 Hi-Fi  玩家們相當期待的DMP-Z1 數位音樂播放器
讓 Hi-Fi 玩家們相當期待的DMP-Z1 數位音樂播放器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Sony 正式在台公開 Signature 系列的最新力作,發表會現場除了展示旗艦級的 IER-Z1R 入耳式耳機,以及價格與音質均破表的 DMP-Z1 數位音樂播放器外,也同步發表了入耳式舞台監聽耳機 IER-M9 與 IER-M7 、高階耳罩式耳機 MDR-Z7M2 、無線藍牙降噪耳罩式耳機 WH-1000XM3 ,以及無線運動防水耳機 WF-SP900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最具話題性的產品,當然就是讓 Hi-Fi 玩家們相當期待的 DMP-Z1 數位音樂播放器!為了滿足發燒迷對聲音嚴苛的要求,這回 Sony 卯足了全力,結合過去 Sony 在 Audio 類產品的各種專業技術,成就了這台物有所值的數位音樂播放器。

▲Sony DMP-Z1 數位音樂播放器整合音樂播放、 DAC 與耳機擴大器於一身。(圖/Sony提供)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款產品並未完全向發燒音響玩家們招手,因為產品的功能無法分開獨立運作,例如訊號源、耳機擴大器與 DAC 是整合在一起的,但相信這也是 Sony 為了盡可能降低各種音質上的耗損,並簡化器材的複雜度與使用不當所造成的故障。

▲價格嚇到吃手手的 DMP-Z1 ,但音質表現可是很驚人啊。(圖/記者劉士成攝)

▲負責聲學的投也耕治(左),與負責產品設計的佐藤浩朗(右),特別在記者會後分享許多產品製作的秘辛。(圖/Sony提供)

雖然說產品的定價看似驚人,等同半台國產車的售價,但是這對音響發燒迷來說,其實也見怪不怪,例如英國的 Chord 品牌,其高階耳擴 + DAC 同樣要價不斐,甚至一台 DAC 就要台幣四十多萬,但音質確實沒得挑剔,更是發燒友經常討論產品的品牌。近年來 Chord 也有較便宜的耳擴 + DAC 產品,例如隨身型的 Mojo 售價只要一萬多元就能帶走,其實也對 Sony 等日系大廠有一定的市場壓力。

▲CHORD Mojo 隨身行動 DAC/耳擴一體機相當熱賣(圖/截自雅士音響官網)

DMP-Z1 可支援優化的高解析音質(高達原生 DSD 11.2MHz / PCM 384 kHz / 32bit),和大約 1500mW(16Ω) 的耳機輸出功率,相信這對多數原本較難驅動的耳機也能游刃有餘的展現好聲音。DMP-Z1 採用 Sony 特製的頂級類比音量調整器,在銅製塗層之外再鍍金,並可控制 4 個獨立訊號路徑(L + / L- / R + / R-)  的音量,因此能夠再現具透明感和清晰的人聲,即使在低音量時也能保留所有音頻來源訊號!

DMP-Z1 具有雙 DAC 和類比擴大音訊處理系統,包含了發燒級的 AK4497EQ DAC 晶片,以及 TI (德州儀器) 的 TPA6120A2 放大器晶片。更誇張的是,產品還具有獨立的電源系統,共使用五個電池單元,為數位和類比區塊提供獨立穩定的電源供應,且兩區藉由 H 型鋁製結構上下隔離,發燒的設計精神可說是運用得淋漓盡致!

▲DMP-Z1 有上圖這些發燒設計,並能直接讀取內建或外接的數位音樂。(圖/記者劉士成攝)

▲使用 APLS電位器和 KIMBER KABLE 傳輸線就是音質的保證!(圖/記者劉士成攝)

▲發燒級的獨立供電系統,也隨時切換電池或 AC 供電。(圖/記者劉士成攝)

▲台灣索尼於記者會中展示 DMP-Z1 的拆解零件;其中 H 型鋁製結構上下隔離的數位與類比的架構。(圖/記者劉士成攝)

▲滿滿的發燒用料與設計,成就了產品的售價與音質保證。(圖/記者劉士成攝)

據悉 DMP-Z1 是全球首創可透過 DSD Remastering Engine ,將 PCM 音樂源轉換為 DSD 5.6MHz 、並依使用者喜好調整音樂調性的數位音樂播放器;透過簡便的使用介面,就可輕鬆地開關 DSD Remastering Engine ,讓玩家們自行決定進而控制音質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新開發的黑膠處理器可重現黑膠播放時的獨特音質,例如: 唱臂共振、微小的表面雜音,以及從喇叭傳遞到唱盤的聲波震動,不過筆者認為這功能只能說是有趣,畢竟數位流的玩家們,追求的多半為高音質與低噪的純淨感。若想重溫黑膠音樂的魅力,倒不如建置一套好的黑膠系統來玩玩吧!而如果想調整聲音曲線,產品也內建 10 頻段等化器供調整,隨時可增減高中低音。

對了,產品內建 256 GB 記憶體並支援雙 micro SD 卡插槽,因此無須透過其它裝置聆聽音樂。此外產品更內建 USB Type-C 連接埠和無線藍牙音樂接收功能,提供玩家們更多元的選擇。

 

▲記者會後筆者花了頗長的時間測試聆聽 DMP-Z1與MDR-Z7M2 耳機的搭配。(圖/記者劉士成攝)

▲Sony MDR-Z7M2 耳罩式耳機的音質與舒適度均很不錯。(圖/Sony提供)

整體來說,透過 DMP-Z1 以及 MDR-Z7M2 耳機,聆聽音樂的震撼度絕對是超乎玩家們想像的!使用類比擴大器的 DMP-Z1 雖然在體積無法像使用數位擴大器的產品小巧,但音質確實較多數使用數位擴大器的耳擴迷人許多。高音清脆、人聲清晰溫暖、低頻強而有勁只是它們的基本表現,瞬間的爆發力與乾淨的背景是我一開始得到的驚喜感,而後則是被這樣組合的音色、音場、細節...等表現給深深吸引住了!不過話說回來,同樣的價錢確實也能夠在其它發燒音響品牌中,找到不錯的產品,如何選擇就看用家自己對於聲音與預算的掌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