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如何推動觀光?徐培菁:要把電競概念融入最終產品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今(7)日於台中舉辦的「2018第4屆台灣觀光論壇」上,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暨中華民國電子競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徐培菁、營運總監林祐良,以及狼谷競技台總經理黃俊仁分享台灣電競產業發展的成果與未來方向,以及電競將如何推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帶來可觀觀光人潮與錢潮。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論壇開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論壇開始。






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倡議舉辦的「台灣觀光論壇」,今年邁入第4年。今年有交通部長吳宏謀、立法委員黃國書以及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共同參與。今年論壇從「觀光趨勢」、「戰略佈局」、「通路操作」及「旅館策略」等不同領域,藉由論壇意見領袖專業解構,以科學論證、數字分析及專業佐證,再加入與會之產官學研意見領袖智慧,期能提供臺灣觀光業轉型的勝利方程式。

蔡其昌開幕時表示,觀光產業環境改變頻繁,需要統合不同部門與產業一次解決問題。而面對近來觀光環境的困境,旅行社也利用新南向政策的利多,將原本以服務陸客為主的商業模式在3個月內快速布局完成,正證明觀光產業的靈活與快速。他表示電競產業在立院三讀電競正式納入運動產業後,可以利用電競賽事帶動觀光產業,就像日本東京的馬拉松比賽,一個賽事的發生,卻創造上百億日圓的觀光產值。蔡其昌表示因此他邀請了徐培菁、林祐良,以及黃俊仁等電競產業人士來論壇一起討論,營造一個新的觀光模式。

林佑良表示台灣也能向國外電競活動推動觀光成功案例學習。



林祐良表示台灣也能向國外電競活動推動觀光成功案例學習。






林祐良以每年在瑞典延雪平舉辦的知名電競嘉年華Dreamhack、以及每年在全球各個城市巡迴的IEM國際大賽為例,展示電競直接推動當地觀光發展的實效。林祐良表示,Dreamhack已經有24年的歷史,原本只是瑞典一群大學生假日租用學校場地,呼朋引伴一起玩遊戲的聚會,延雪平政府看到機會大力協助發展,逐漸成為全球知名的電競嘉年華,也讓延雪平成為遊戲玩家的聖地,光今年就吸引了26,000名玩家現場競技,這還不包括觀眾人數。

而IEM每年會選擇全球不同城市,最後在波蘭卡托維茲總部進行總決賽。林祐良說:「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波蘭的首都是哪,但喜愛電競的玩家一定會因為IEM而認識波蘭的卡托維茲。」他表示台灣去年舉辦的《英雄聯盟》亞洲對抗賽邀請台、中、韓的選手參加,這些選手在台灣也受到明星級的追捧,人氣高到甚至出不了飯店,而他們吸引來的粉絲也為高雄當地帶來相當大的人流與消費力。

黃俊仁認為開設電競電視台不但是給視聽大眾更優質的電競娛樂選擇,也是電競活動拉動人氣的利器。



黃俊仁認為開設電競電視台不但是給視聽大眾更優質的電競娛樂選擇,也是電競活動拉動人氣的利器。






而近期宣布10月即將在MOD開台造成討論的「狼谷競技台」總經理黃俊仁則表示,電競賽事吸引的觀賞人數已經超過許多傳統競技項目,而且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獲得娛樂的方式已經有許多是依靠網路而來,但網路上觀賞實況、影片,可能會接受到一些情緒性的不雅字眼或是內容,開設電視台,就可以在保留娛樂性與精采度的前提下,向更多受眾提供受到法規管制的優良視聽成果。而且電視台也能夠將熱門重點賽事資訊傳達給更多人,這些人就可以像是運動迷一樣追星、現場觀賞賽事,電視帶給電競賽事人流的同時也就能帶動觀光產業。

徐培菁表示台灣電競正在蓬勃發展,並已經有好的成果,未來更是精彩可期。



徐培菁表示台灣電競正在蓬勃發展,並已經有好的成果,未來更是精彩可期。






徐培菁表示,今年立法院修法將電競產業納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這讓企業如今投入電競產業或是贊助可以節稅,讓更多上市櫃公司、外資更樂意投入台灣電競產業。而且在這兩年內,協會也與全台灣超過60所高中職、大專院校產學合作開設電競學系或是電競專班,未來將有電競「十萬大軍」即將投入產業。因為產業需求新穎,徐培菁也率領協會與教育部合作,訓練合格電競教師與編寫「電競概論」教材。

徐培菁說,今年暑假閃電狼的電競選手與狼谷娛樂的網紅與實況主,與六福村進行第一次的觀光產業合作,結果效果非常好,吸引了非常多年輕顧客前往六福村。徐培菁認為,電競產業該如何與觀光產業互利共生,主要痛點是該如何把電競產業的「概念」包覆到最終的「產品」中。她舉例,「電競概論」教科書已經受到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熱烈詢問能否翻譯到當地,或是台灣能否提供優良師資到當地進行教學。另一方面,徐培菁建議甚至可以讓東南亞、日韓等地的學生來台灣進行電競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直接將電競與觀光結合在一起。

徐培菁也表示,由於台灣、中國與韓國的戰隊成績優異,非常吸引國際觀眾來台觀戰,她建議可以與原廠要求舉辦更多國際性賽事,並且將電競賽事與飯店、機票等旅遊觀光需求組合成一個套票。她表示,今年11月將在高雄巨蛋舉行的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將有來自50多個國家、700餘位的外籍選手來台,以及各國各組織的官員與領導人也會出席,其中更包括國際奧委會的主席,因此已經正在與高雄八五大樓國賓大飯店討論包棟的事宜,包括飲食方面也與國賓大飯店及高雄在地的「綠色友善餐廳」合作,提供參與賽事的選手及所有貴賓在地新鮮食材與美食。IESF現場也將邀請蕭敬騰、Hebe田馥甄、八三么、MATZKA以及周興哲等熱門歌手,吸引更多有興趣的粉絲來到高雄觀賽。徐培菁表示,要讓「哪怕是一個計程車司機,都能因為我們舉辦的賽事獲益。」

 延伸閱讀

英雄聯盟世界賽》超搶手!釜山八強賽票全售罄

《星海爭霸II》竟然平手!GSL Neeb與TY上演經典戰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