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績優生本益比遭下修 內憂外患利空夾擊 下周有機會

▲ (鉅亨網資料照)
▲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今 (7) 日下跌 77.31 點、0.71%,終場收在 10846.99 點,成交值 1487.59 億元,成功守住年線。不過周線大跌 216.95 點,日、周線雙收黑,分析師認為,台股績優生本益比被「殺到地板上」,多數公司股價也下修,不過一旦美中貿易戰 2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確定,下週可望利空出盡,有機會短線反彈,台股將在 10800 至 11000 點之間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目前看來台股有四大利多,從期貨角度來看,台股到年底的遠期期貨都在 10800 點以上,對台股是強力支撐,摩台指外資仍守住月線,加上櫃買市場年線乖離率為 -7.93%,創今年新低,有助台股反彈,而政策上包括減稅、鬆綁壽險資金投資台股等,都可視為台股利多。

不過,陳奕光認為,外在利空因素,包括泛亞地區新興市場資金撤出,而美中貿易戰 2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即將公布,未來日本、印尼都可能加入貿易戰,而外資從年初到 8 月底持續賣超逾 2000 億元,對台股都是利空。

陳奕光指出,內部利空因素,包含台股績優生本益比不斷被下修,像是被動元件、矽晶圓及記憶體等族群,恐牽連其他業績表現不佳的股票,股價也面臨下修壓力,他形容,就像是「狗與主人」理論,現在台股是狗牽著主人跑。

此外,陳奕光認為,不少散戶在大盤高點時套牢,只要有一檔股票觸及跌停,就會引發多殺多的蝴蝶效應,在被動元件、蘋概股及矽晶圓等族群都非常明顯,而短線累計 3000 多億元賣壓、融券張數 40 萬張,形成上有套牢、下有空單的形勢,當沖制度更打亂台股籌碼。

陳奕光表示,如果台股今年第 5 次跌破年線,在 10527 至 10800 點間將形成潛水超跌區,而台股目前股價跌破年線的上市櫃公司超過 1000 家,股價超過 100 元以上的不到 200 家,不管是櫃買市場或是台股集中市場,大戶紛紛調節持股,很多散戶看著台積電、大立光股價走揚,自己手上股票一動不動,儼然是「一個市場,兩個世界」。

整體而言,陳奕光認為,台股下週趨勢利空大於利多,不過美中貿易戰 2000 億美元關稅清單本週末前可能公布,加上櫃買市場年線乖離率來到今年新低,下週台股可能利空出盡,出現短線反彈,未來關稅正式實施後,通膨增加,股市將優先受惠,預估下週台股將在 10800 至 11000 點間震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