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她是文官教母、也是神力女超人 國發會變得不一樣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下一步應是讓全國成為自由貿易島。(圖/NOWnews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下一步應是讓全國成為自由貿易島。(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一年前的今天,台南市長賴清德正式就任行政院長,原任行政院秘書長的陳美伶接國發會主委。國發會的前身經建會,素有「小內閣」之稱,從俞國華、趙耀東、蕭萬長等財經巨頭都曾經擔任過經建會主委即可得知這個職位的重要性,賴清德對陳美伶的倚重程度也可見一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訪問陳美伶的這天,她才剛跟賴清德到嘉義視察水災情況,傍晚時分才風塵僕僕的回到辦公室,講到這次南部淹水,很多人都在罵,「好幾千億的治水經費是丟到水裡了嗎?」傳統文官出身的她,不慍不火地說,希望台灣不要有太多的民粹、政治,碰到了,就解決問題。

不管是陳水扁時代,還是馬英九政府,一直到現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治水預算合計達4300億元,怎麼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豐沛雨量,就讓南部許多城市都泡在水裡?陳美伶不卑不亢、語氣堅定地說,「絕對是有用的」,她舉台南為例, 2009 年莫拉克颱風時,淹水範圍高達 5 萬公頃,但到 2013 年康芮颱風時,淹水面積就減少到 3,000 公頃。

陳美伶也說,台灣的國土本來就沒有完整的規劃,過去對於易淹水地區比較沒有完整的系統性計畫,加上極端氣候影響,要不淹水是不可能的,但要讓淹水面積越來越小,積水時間短、可以很快排出去,聯合國的最新治水計畫也是如此。

其實,不只賴清德倚重她,就連當年有「陳青天」美譽的法務部長陳定南,都將陳美伶視為左右手,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行政院法規會主委的歷練,讓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特別拔擢她為第一位 14 職等的女性副秘書長,成為文官體系之首。

陳美伶後來出任賴清德台南市長時的秘書長,集中央、地方經驗於一身,具備文官養成、又是法律背景,思緒清晰、條理分明、邏輯性強,看事情很快就能抓到重點,直搗問題核心,很多跟陳美伶開過會的官員一定都有難忘的經驗,而賴清德堅強的意志力,加上百分百執行力的陳美伶,難怪兩人的合作關係從地方延續到中央。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把各部會的執行力都帶起來。(圖/NOWnews資料照)

很多人都說,國發會自從陳美伶來了,變得很不一樣,過去多是經濟掛帥,一向給人「以研究為主」印象的機關,現在是活力無窮。回想1年前,陳美伶說,大家都認為國發會就是過去的經建會,她不是這個專業背景,坦白說,來之前她也猶豫過、害怕過、擔心過,但國發會已經不是過去的經建會,研考會也加進來,因此勇敢接受挑戰。

陳美伶直言,現在國家的發展,經濟的成長不是唯一的目標,均衡的發展才最重要,台灣還有很多結構性的問題,例如這次大雨暴露出的國土規劃等問題,她覺得是需要做一些事的,包括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提到,政府部門過去做了很多計畫,但都沒有落實,而她過去的形象就是執行力很強,「我很會逼人家跟逼自己」,她能做的就是跨部會的協調,把各部會的執行力也帶起來。

對於這位每天早上 5 點就起床、超有毅力、意志力的主委,國發會同仁半開玩笑說,「你沒看我們各業務單位的主管都瘦很多」,不過,陳美伶也感性地說,如果大家覺得國發會有不一樣、有成績的話,都應該歸功於國發會同仁,「他們幫我很大的忙」。

「能有緣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是緣份。」國發會同仁的生日,陳美伶會親筆寫卡片祝賀,母親節的時候,她會以台南六甲的火鶴花取代康乃馨,送同仁一人一朵,端午節也有粽子可吃,元宵節、聖誕節時還會布置辦公室,就是要讓大家有家的感覺。

不僅國發會同仁有感覺,她希望,政府提出很多立意良善的計畫,在落實執行後也能讓人民有感,可以安居樂業。對於賴清德已將明( 2019 )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陳美伶更是馬不停蹄的四處整合協調各界資源,並鼓勵年輕人返鄉、中高齡者回鄉創業,談起在地方發展成功的個案,陳美伶的眼神發亮,還興奮地說她也要去創業,甚至說自己已經在邀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陳美伶要如何翻轉地方?不妨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