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台灣國餐會陳水扁錄影片間接出席 暢談轉型正義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908台灣國」今(8)日在台中舉辦年度餐會,前總統陳水扁表示,他沒辦法親自與會,因此改用錄影談話「間接參與」,並強調,「908台灣國」是最挺扁的運動組織,10多年來不離不棄,「阿扁心存感激」!扁錄製的影片,重申先總統蔣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兇,「轉型正義今嘛毋拚等何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水扁在臉書粉專「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表示,908台灣國運動,是一個追求台灣「正名制憲」的運動,口號是「生態台灣,海洋國家,日不落國」。該運動延續2001年成立的「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以落實台灣成為一個民主、自由、和平、公義、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為宗旨,實施《台灣共和國憲法》。

陳水扁錄製的影片提及,蔣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兇,是有所本的,2007年2月26日行政院院會決議通過蔣為228元兇,因為前一年,2006年官方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第三章第168頁認定,「蔣介石是228慘案的元兇」。

陳水扁指出,認定蔣介石為228元兇後,他做了幾件轉型正義的事:中正國際機場改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介壽館正名為總統府、軍中的蔣介石銅像200多尊全部撤除、兩蔣靈寢及中正廟憲兵衛隊全部徹離、兩蔣靈寢關閉、中正廟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大中至正易名為自由廣場。

其間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就暫定古蹟與國定古蹟鬥法,也為了中正廟組織條例的廢止與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的備查,與藍營占多數的立法院展開攻防,前者陳水扁贏了,後者則被藍委推翻,但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陳水扁認為,廢除中正廟組織條例的法源,應易如反掌。

陳水扁強調,可見推動轉型正義是為與不為的問題,沒有促轉條例照樣可以推動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