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不只大立光有在台建廠的土地需求

▲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開打,不過股王大立光 (3008-TW) 昨 (7) 日加碼投資逾 8.04 億元,取得台中工業區的的土地及廠房,將做為未來手機鏡頭擴充生產的另一個新基地,這等於是大立光在近 5 年內投資近 50 億元在台購買土地,並進行擴充,此額度還不包括建廠、設備的費用。但從近期企業擴張策略來看,不難看出,企業界對此次美中戰的憂慮及所做的因應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大立光的角度來看,公司囊括蘋果手機鏡頭訂單,近年並在非蘋陣營攻城掠地,成果豐碩,加上手機搭載多鏡頭趨勢成形,執行長林恩平即指出,縱使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但鏡頭用量需求成長方向及趨勢並未動搖,顯示大立光的擴張方向,與其投資動作一致,而大立光擴大在台生產,除了搭上趨勢外,也是避免美中貿易戰的後續影響。

大立光擴充生產基地,原則都在台中企業總部 20-30 分鐘車程區域內,符合大立光的擴廠策略,包含 2017 年及 2018 年購置的兩處新生產線基地,全數都在台中工業區內,距離目前企業總部車程,時間在 5-10 分鐘內。

就企業角度來看,目前仍看不到美中貿易戰和解跡象,因此勢必必須預作準備,台達電 (2308-TW) 就以 700 億泰幣 (新台幣 646.82 億元) ,收購泰國上市公司 DET 流通在外的 79.07% 股權,最高將持有 DET 達 100% 股權,此舉可能導致 DET 自泰國股市下市。

業界觀察,台達電藉取得更高持股,可直接對 DET 進行產能擴充與營運擴大等計畫,顯示在泰國快速擴充營運規模的企圖心,更重要的是,這宗收購案背後可能有大型國際 EMS 廠強力支持。另外,台達電也進一步擴充其在台的營運研發中心投資規模。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包括經濟部、國貿局等,不斷透過公協會等組織發出問卷,據金屬加工業者透露,此調查內容主要在了解,業界受美中貿易戰對業務影響的程度,及因應貿易戰在台擴廠所需的土地面積等;經濟部長沈榮津更在日前表示,將在 2020 年底前將活化 146 公頃閒置產業用地、並新取得 396 公頃土地,期透過釋出 542 公頃用地,紓解產業缺地問題。

目前,由水五金及其零組件業者所得到訊息是,列為第一波美國對大陸加徵 25% 項目,已有美商衛浴五金進口商、品牌業者等進一步徵詢,將組裝作業由中國大陸轉往台灣的可行性;業者在台投資新廠產能有餘裕之下,也在深入評估其可行性。

成霖 (9934-TW) 在中國大陸生產成品,並以 Gerber 及 Danze 兩大自有衛浴品牌銷售北美地區,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也積極在台尋找可行的替代生產方案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