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正兼海基會副董:與張小月很有緣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針對國人申領大陸居住證,陸委會正研擬兩岸條例的相關修法,目前有兩個方向。(資料圖/林仕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針對國人申領大陸居住證,陸委會正研擬兩岸條例的相關修法,目前有兩個方向。(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海基會7日通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兼任海基會副董人事案,邱垂正今(8)日受訪表示,依照往例,過去都有陸委會的人去兼職;他也提到,跟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很有緣,以前兩人就在陸委會一起合作,現在也一起在海基會合作,雖海陸兩會在聯繫溝通上本就緊密順暢,但在他去海基會兼職後,從形式上看起來,更讓大家覺得,海陸兩會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總統蔡英文重要文膽姚人多,也在日前接任海基會副董及祕書長,蔡英文在兩岸機構的布局大功告成,對此,邱垂正也說,與府方的溝通聯繫,完全沒問題。

另外,海基會7日的會議中,國民黨推派的董事周繼祥,質疑邱垂正代表的陸委會,在居住證問題上立場強硬保守,但海基會應向對岸充滿善意,認為這是立場矛盾。

邱垂正說,他當時有和周繼祥短暫交鋒,因為「台港澳居住證」的樣式,與大陸身分證雷同,其中港澳已經回歸一國兩制,背後有政治圖謀,長遠看來有將台灣「內國化」的問題,且因大陸新制的所得稅法將於明年上路,居滿183天就要繳稅,如果將在陸台人納入戶口管理系統,不排除也有控管人流、錢流的問題,這也是台商相當擔心的問題,因此,政府有向國人揭露背後風險的責任,並非強硬保守,有沒有立場矛盾的問題。

邱垂正指出,有關居住證的相關修法,會去跟各界徵詢意見,就算有限制人民權利義務的部分,也會依照相關法定程序逐步推動,目前大家的共識是,要完善申報登記制,也有研擬其他便利措施,例如可委託代理人回台登記,或者是用網路登記等等,現在都在規劃中,至於未申報的相關懲處,一定會朝影響最小的方向進行研議。

另有黨政人士表示,只要中國大陸沒有放棄要併吞中華民國、消滅中華民國,對岸實施任何片面作為,例如居住證或31項對台措施,政府都不能不進入國安思考,這個思維就是「做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如果要降低國安風險,就應該要透過官方來互相研議,避免誤解誤判,但大陸現在又中斷官方溝通聯絡的機制,如果台灣不對此有任何因應措施,讓國家和國人暴露在風險之下,那才是真的失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