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C肝患者有福了! 員生醫院助患者改變人生

衛生署核准全口服治療C肝的新藥艾百樂,員生醫院率先開出彰化第一位使用新藥使用者,將讓原本是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8)
衛生署核准全口服治療C肝的新藥艾百樂,員生醫院率先開出彰化第一位使用新藥使用者,將讓原本是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好人生是彩色的!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原本單一療程約25萬,去年為有條件納入健保,今年預算增加,釋出更多名額給全基因型患者使用,彰化縣員生醫院率先開出彰化第一位使用新藥使用者,除能減少施打干擾素副作用,療程也縮短到到8星期,治療率可達96%。員生醫院院長郭武憲醫師,不斷的叮嚀黃先生要按時吃藥,預計八個禮拜之後,黃先生C肝病毒指數將會大幅下降。

衛生署 衛生署核准全口服治療C肝的新藥艾百樂,員生醫院率先開出彰化第一位使用新藥使用者,將讓原本是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8)

郭武憲表示,肝病堪稱為「台灣國病」,除了眾所皆知的B型肝炎外,又以C型肝炎患者為大宗。但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著「C肝無法治癒」、「多吃保肝食品就能防止C肝惡化」等錯誤迷思,導致就醫治療時,肝臟已嚴重發炎、硬化!

63歲的黃男罹患C肝多年,肝病毒指數高達87萬7000,過去採用傳統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容易引起發燒、疲倦、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等問題,治療始終斷斷續續,不見改善,今年8月衛福部有意增加C肝口服新藥名額,員生醫院提前2個月就幫黃男報名,幸運成為彰化第1位服用新藥患者。

郭武憲表示,C肝傳統療程需半年至10個月,過程猶如小型化療,常有患者受不了而中途放棄,透過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療程大幅縮短8週至12週,治癒率也能從75%提告至96;對此黃男表示,相當感謝郭院長幫忙申請使用新藥治療,減少使用傳統療法副作用的影響,覺得自己很幸運,期待黑白人生變彩色。

一旦發現屬於C肝患者的話,除了接受醫師診治以及利用新藥治療之外,郭武憲也建議,有C型肝炎問題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飲酒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此外,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熬夜會影響肝功能,但若為C型肝炎患者來說,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實為保肝的不二法門。

員生醫院衛教師蕭怡君則是提醒民眾,C型肝炎最主要的感染途徑為血液、體液及共用針頭,同時透過性行為與垂直傳染極為少見的情況,反倒是目前生活中常見的次要感染途徑,包含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才應特別留意積極預防。

https://youtu.be/c8BhlK3Lfe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