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淹水是不可能的」 民進黨議員何志偉:不如好好地淹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上節目時表示,不淹水是不可能的,與其想辦法不淹,不如讓水好好的淹。(影片截圖/翻攝自「Yahoo!奇摩新聞」臉書)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上節目時表示,不淹水是不可能的,與其想辦法不淹,不如讓水好好的淹。(影片截圖/翻攝自「Yahoo!奇摩新聞」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823 水患讓南台灣傳出許多災情,不少居民因淹水損失慘重,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近日卻在節目上說「不淹水是不可能的」,與其想辦法不淹,不如學習德國 HafenCity 做法並改善法令,讓水「好好的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23 暴雨讓南台灣損失慘重,政府的救災作為和官員們說的「幹話」招來不少罵聲。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近日上節目時,談到台灣該如何面對極端氣候的問題,表示每年都說台灣的降雨量是全世界最高、最密集,但建築法規一直沒改變,地方政府也沒有勇氣,「那些勘災的作秀我覺得以後都可以免了,請拜託一下我們首長都不要去勘災」,好好地改法令。

何志偉以德國 HafenCity 做法為例,表示德國有全歐洲最大一個地殼改造運動, HafenCity 把城市做成 3 階,第一街是人車在走,水就讓它淹;第二階是人行道,第三階是真正的建物,「它的思考邏輯是:人絕對不可能勝天,而是要順天。」

何志偉指出, HafenCity 的做法是,一、二樓的空間做活用,水來的時候要嘛就擋起來,不然就讓它淹,而台灣的想法是不要淹水,「不淹水是不可能的,但是怎麼淹就很重要了。」

何志偉呼籲政府,治水不僅僅是做滯洪池,永遠水來的時候不可能把它排掉,倒不如教導民眾、改善法令,「讓水來的時候好好的淹」,讓台灣有韌性來面對極端氣候。

對此,另名節目來賓「宅神」朱學恒吐槽,何志偉說得義正嚴詞,說政府不給力、民眾不配合,「那是因為他今年不選舉啊!」主持人聽完後也笑說「那我們就當他白講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