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謝祖武和兒子的「麻辣關係」 大磊哥對決小磊哥

▲謝祖武家裡出了個「小磊哥」,可不輸帥氣老爸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08)
▲謝祖武家裡出了個「小磊哥」,可不輸帥氣老爸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08)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不老男神謝祖武,在電影《王牌教師 麻辣出擊》重現當年「磊哥」的瀟灑不羈,但不說你不知道,原來在他家裡早就出了一個「小磊哥」:15歲的兒子Junior,當各位在大小螢幕讚嘆「大磊哥」把每個學生收治得服服貼貼之際,現實生活中,「小磊哥」才是讓老爸頭上烏鴉亂亂飛的最強對手,也不禁令人好奇,這對「將遇良才」的父子,平日是如何一較高下、互相漏氣求進步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小磊哥對決第一回合。愛看書的謝祖武,有一個滿滿藏書的書房,最多的又屬歷史書,不過他說:「但常常會被我兒子亂入,很生氣,因為他看完書沒有給我放回原位,那些書放在哪裡我都記得,你要借閱可以,但請依照圖書館規則放回原位,他曾經把《七龍珠》最後二集弄丟了,我很火大,七龍珠我整套都有,我很喜歡孫悟空這個角色。」語氣雖然略顯抱怨,但根本充滿濃濃驕傲,知道兒子跟他一樣愛看書,甚至還特別加了一句「我兒子的文史還不錯!」

兩人曾經因為一部歷史劇《軍師聯盟司馬懿》吵得面紅耳赤,因為Junior問了:「書上的司馬懿和電視上的怎麼差那麼多?他真的那麼怕太太嗎?」謝祖武回:「司馬懿一定不可能像戲劇演的那樣,但戲劇要好看,才能讓大家去欣賞去了解歷史,否則就直接看硬梆梆的歷史書就好了(也沒有甚麼人會想去翻這種書),那你就沒辦法達到一個教育功能,所以要把他拍得很好看,裡面就必須有很多戲劇效果,所以我跟我兒子講要分得清楚歷史的真偽,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謝祖武希望兒子了解的還不只這個,他說:「我兒子不會跟我討論煩惱,我跟他說有什麼煩惱最好自己解決,不要老是來找我,我是你的爸爸,並不是你的私人顧問,至於你想問什麼,請你自己先去找資料,我非常痛恨那種不自己搜尋電腦或去找歷史百科,然後只知道一昧問人的人,為什麼一直問呢,這不是做學問的態度,你可以自己先去找呀,因此我會要求我兒子先自己去找答案,自己找不到或有疑問再來跟我討論。」

讓兒子自然而然沉浸書海,並懂得怎麼思索且跟人討論探究歷史,謝祖武一勝。

▲Junior(右圖左)不僅繼承了老爸的帥氣,還有書卷氣。(圖/記者陳明安攝&謝祖武臉書,2018.09.08) ▲Junior(右圖左)不僅繼承了老爸的帥氣,還有書卷氣。(圖/記者陳明安攝&謝祖武臉書,2018.09.08)

大小磊哥對決第二回合。謝祖武提到自己跟磊哥相似的地方:邋遢、幼稚,「但這個邋遢不代表骯髒,我只是不追求時尚打扮,喜歡穿舊衣服舊鞋子而已。今天我身上的新衣服,還是我兒子鼓勵我買來接受媒體訪問的,二件1680元,深藍色是我的、灰色是我兒子的,我讓他先挑,上面有水滸傳圖案,是我兒子推薦的。」當大家一說好看時,就瞧見大磊哥臉上滿滿的笑意,同時點頭肯定兒子的好眼光。

而為了彰顯自己外表成熟、內心還是跟兒子一樣青春,謝祖武前一陣子才跟Junior和他高中同學去打籃球鬥牛呢,結果可想而知,人的身體是不會說謊的,謝祖武被鬥到膝蓋疼了好幾個禮拜,「從此,我發明了一句至理名言,千萬不要跟超過二個以上的高中男生鬥牛,我以為自己50歲還有顆15歲的心,好像還在唸高一、唸世新,但,50歲的阿伯千萬不要跟二個高中生鬥牛,會被他們鬥死,一直給我上籃過人,就是不願意放我水,鬥到膝蓋痛,我一直喊你可以慢一點嗎?結果他們說比賽不是要公平嘛,讓我當場生氣到藉口先回家看劇本,但其實一洗完澡我就呼呼大睡,任我老婆怎麼叫我都爬不起來。」

既然時尚眼光、鬥牛體力都輸給兒子,謝祖武的強項「表演」,Junior應該就沒話說了吧?其實並沒有,話說有一次他偷偷躲在房間上YouTube看老爸主演的《麻辣鮮師》,不小心被謝祖武看到,但又嘴硬不肯承認,居然嚥不下自尊心表示:「我為什麼要看你演的電視,我為什麼要看你拍的戲,說不定有朝一日我會演得比你還好,你那麼老又那麼醜,說不定我將來可以超越你!」這讓謝祖武不禁問說:「那你覺得你會演得比我好嗎?」沒想到Junior竟回:「我覺得有可能!」幾句話講得大磊哥說不出話。

莫非,Junior真有想朝表演之路邁進的想法?謝祖武馬上說:「沒有啦,他還那麼小,什麼都還沒確定。」但又感慨表示:「從他的黑髮就可以看到我的白髮,從他的笑容就可以看到我的滄桑,從他的青春就看到我的老邁,還是讓他自由發展吧。」「我不會幫兒子規劃什麼,你規劃他就真的會變那樣嗎?我們家是一個很傳統簡單的家庭,沒有什麼規劃,我完全對他沒期望,只希望他不要變成壞人就OK了。」

讓老爸鬥牛到身心受創,還知道怎麼虧老爸到無言以對,Junior一勝。

▲談到運動和表演,Junior(左圖右)一點也不讓好爸好過。(圖/記者陳明安攝&謝祖武臉書,2018.09.08) ▲談到運動和表演,Junior(左圖右)一點也不讓老爸好過。(圖/記者陳明安攝&謝祖武臉書,2018.09.08)

大小磊哥對決第三回合。事實上,Junior的長相可不輸老爸喔,雖然謝祖武謙虛說:「我覺得還好啦,61分,比及格多一分。」但純純的戀愛肯定沒少談過,「他不會介紹女朋友給我認識,但前不久我在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撞見我兒子跟女朋友在喝飲料,三個人都好尷尬,連店員都感覺到那種尷尬的氣氛。」儘管謝祖武不反對兒子談談這麼一段小清新的戀愛,然而嘴巴隨即竟冒出「他們一定會分手的!」看來默默在給兒子漏氣。

不過謝祖武也強調,自己沒有特別的撇步追求女孩子,所以這方面也沒有甚麼好教給兒子的,唯一就是告誡他,「要讓女孩子喜歡你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誠實不要用騙的!」謝祖武更透露以前追老婆時,叫人傻眼的方法,「我跟我太太交往時,一開始就對她說『我先把我的缺點告訴你,我沒有什麼優點,但是我真的很實在!』我還給我太太看我的報稅單,讓她了解演員並沒有賺很多,妳自己看著辦,要不要跟我結婚隨便妳。」實在有夠不羅曼蒂克。

而且Junior不只戀愛學分,無法從老爸身上學到什麼好經驗,連數學也「子承父志」成績不太好,謝祖武表示自己當年高中聯考,數學只考了23分,但依舊考上中正高中(當年第四志願),可見他其他學科有多強,「其實我爸也跟我說過,學數學要幹甚麼,用不到嘛,結果事隔幾十年我兒子的成績單,數學居然也一樣爛,他也跟我說,學數學要幹嘛又用不到,我就認命,我自己做不到的絕對不會要求我兒子做到,你自己不唸書卻要求小孩唸書這有可能嘛。」並且下結論:「功課不好沒關係,在這個混亂的社會,品格才是最重要的。」

一對戀愛和數學學分都不怎麼高明的父子,一平。

▲謝祖武身上的這件水滸傳T恤,可是兒子特別為他挑選的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08) ▲謝祖武身上的這件水滸傳T恤,可是兒子特別為他挑選的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08)

怎麼樣,大小磊哥對戰三回合,雖然不到妙趣橫生,但潛藏在父子倆之間的默契、相似以及愛吐槽,卻叫人不得不莞爾一笑,真想知道Junior去看過老爸主演的《王牌教師 麻辣出擊》評語會是甚麼?可以想見,應該又能夠讓他倆好好唇槍舌劍一番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