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迫在眉睫 蘋果2大產品遭殃 台廠恐迎「雙低效應

▲

鉅亨網

美國 2000 億美元關稅加徵在即,蘋果 9/5 致信美國政府,旗下 Apple Watch、AirPods 等產品恐受到影響;台代工廠下半年受惠銷貨旺季,及蘋果新品發表,但卻可能因關稅轉嫁,造成獲利降低,或是終端產品價格增加,消費者買氣反而降低,連帶衝擊出貨量減少的「雙低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 9/5 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出,一旦美國加徵 2000 億元關稅清單後,旗下產品包括 Apple Watch、AirPods、Apple Pencil、MacMini 等核心產品,恐都將受到影響,其他相關處理器、研究設備等,也涵蓋在關稅清單內。

雖然 iPhone 受到影響較小,不過從受影響的產品來看,主要代工 Apple Watch 的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及生產 Home Pod、AirPods 的英業達 (2356-TW) 等,下半年營運恐怕因此將再添不確定因素。

首先,關稅增加額度,蘋果可能將其轉嫁代工廠,影響代工廠獲利;再者,終端產品價格增加,將衝擊消費者購買意願,即使蘋果發表新機,但也可能影響旺季動能,連帶使代工廠出貨量減少,兩個因素,將衝擊今年代工廠營運表現。

美國總統川普 9/7 表示,相關措施將儘速實行,不過白宮經濟顧問認為,相關措施應該聽取大眾,如蘋果公司等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蘋果致美國信件中指出,如果徵收關稅,美國可能遭受最嚴重的打擊,美國經濟跟競爭力可能因此下降,消費者購買的商品價格將更高,而這將增加美國民眾在生活中使用蘋果產品的成本,對於蘋果而言,在全球跟其他競爭者競爭,將失去更多優勢。

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關稅一旦實施,將帶來無預警的巨大風險,尤其美國與其他重要國家之間貿易關係複雜,實施貿易制裁,並非唯一解決問題的方式,期待雙方能夠持續對話。

根據蘋果財報指出,中國地區銷售營收占蘋果營收約 18%;這份清單雖然並未直接影響到 iPhone 本身,不過外圍使用的研究室、設備、資料中心等,都將受到關稅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