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選戰】士北區激戰 投票率成藍軍勝出關鍵

▲國民黨在本次北市議員提名保守,士林區總選出十三席,國民黨僅提四席,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在本次北市議員提名保守,士林區總選出十三席,國民黨僅提四席,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台北市第一選區包含士林、北投兩行政區,應選13席次,在上屆議員選舉時,民進黨在此區強勢拿下近半的六席議員,總得票率則達41%,堪稱民進黨大本營,而國民黨上屆共提名四席拿下三席,具泛藍軍背景的則還有新黨提名兩席,最後由潘懷宗當選,無黨籍議員賴素如則是落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本屆議員提名,民進黨同樣維持六席提名;國民黨維持上屆提名人數四席;新黨則提名兩席,包含現任議員潘懷宗與發言人侯漢廷,加上新黨背景的楊靜宇,藍軍在士林北投區參選人數可謂大爆炸。

上一次民進黨在士林北投區打出亮眼成績,主要原因來自於當年馬政府中央執政包袱大,藍軍投票意願可謂是意興闌珊,造成國民黨四席議員掉了一席,但是時過境遷,目前中央執政包袱已經轉到民進黨身上;再加上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分手,2014年柯文哲效應對民進黨選情加分,今年雙方分手撕破臉,恐怕也會衝擊民進黨選情。

過去擔任過九屆市議員、五屆議長的吳碧珠選擇不投入今年選戰,到目前為止也未公開支持哪一位候選人,而吳碧珠上屆議員選舉共拿下兩萬四千餘票,超過當選門檻將近一倍,等於是吳碧珠一個人的選票就可以讓兩名藍軍議員當選。

▲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稱國民黨保守提名是根據經驗法則,但基層卻傳出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默許下的聲音。(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圖/NOWnews資料照)

不過,吳碧珠的選票結構,除了政黨票之外,更重要的是吳碧珠在地方服務多年,許多選民是認人不認黨,也就是吳碧珠長年累積下來的服務票,這部分選票較難轉移,還是需要吳本人在選戰中替黨籍參選人站台才較有機會能夠拉抬參選人局勢。

本次泛藍陣營的新黨在士北區提名兩席,包含常上電視節目;知名度高的現任議員潘懷宗與發言人侯漢廷,上屆潘懷宗得票數是第二高票:二萬五千餘票,也是足以支撐兩席,但是潘與侯的打法並非走傳統組織選戰,而是以知名度主打空氣票。至於上屆新黨提名的楊靜宇雖然沒有當選,但仍持續勤走基層,今年選舉決定捲土重來,用無黨籍身分參選,也為新黨與泛藍軍在本次士北議員選戰埋下變數。

上次台北市長選戰選情激烈,幾乎天天都有話題可炒,從老鼠尾、MG149、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裝葉克膜等等都成為話題,反倒是今年選戰雖然是藍綠白三方混戰,但選情卻是相對冷清。

國民黨議員參選人張斯綱認為,上次議員選舉,國民黨支持者投票率不佳,導致整體選情滑落,今年國民黨雖然在台北市議員提名較為謹慎,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但還是需要市長參選人提出足夠亮眼的市政議題炒熱選戰,給藍軍選民更多出門投票的動力,才能拉抬整體議員選情。

▲「雙北反深澳燃煤連線」成立,發起人、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斯綱表示,深澳電廠案前幾天強度關山,北市府和議會都必須對這件事表達嚴正抗議的立場。(圖/張斯綱辦公室提供 , 2018.5.12)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斯綱 (中)。(圖/張斯綱辦公室提供)

張斯綱指出,今年議員選戰,開始出現認人不認黨的風向,選民希望看到議員選舉層級也有變化,能夠有更多新人可以出線,替選民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