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季GDP大幅上修至3% 企業設備支出高於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內閣府 10 日公佈第 2 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修正值,因企業設備資本支出優於預期,4 月至 6 月的 GDP 年增率為 3.0%,為 2016 年第 1 季以來的最大增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閣府公布的數據顯示,4 月至 6 月的經濟增長率為 3.0%,超過經濟學家預測中值 2.6%,8 月 10 日公布的第 1 次速報值為年增 1.9%,儘管 GDP 年增率大幅上修,但日本近期天災不斷,以及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仍未消退,日本經濟前景然面臨風險。

日本政策制定者擔憂美中貿易戰恐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進而損害日本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日本第 2 季的 GDP 數據上修為一種緩解。在此之前,日本 7 月工廠產出減幅大於預期,且 7 月出口成長減緩。

此外,上週日本面臨颱風、淹水和地震一系列的自然災害,嚴重擾亂了商業和消費活動,增加市場對日本季增長的擔憂。 而週一 (10 日) 公布的日本 GDP 季增率第 2 次速報值顯示,日本第 2 季 GDP 季增 0.7%,初步讀數為 0.5%,經濟學家預測中值則為 0.7%。

日本GDP季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日本 GDP 季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在採購汽車和半導體生產設備帶動下,企業設備投資第 2 季季增 3.1%,預測中值為 2.8%,初步數值為 1.3%,此為 2015 年第 1 季以來最快的增長,且展現連續 7 季成長。但企業在與員工分享獲利部分,仍持謹慎態度,使得私人消費和通膨受到限制。

而上季占日本 GDP 比重約 60% 的民間最終消費支出季增 0.7%,同第 1 次速報值。住宅投資季減 2.4%,連續第 4 季呈現下滑,公共投資季增 0.0%。國內需求對 GDP 貢獻 0.9%,而淨出口則是使第 2 季 GDP 減少 0.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