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戰事緊繃 美軍被控投白磷彈轟炸燒村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正當敍利亞政府軍與俄羅斯聯手,持續轟炸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卜省(Idlib)之際,美軍出手轟炸代爾祖爾省(Deir ez-Zor),協助反抗軍反擊。不過俄國9日指控美軍,上周六的轟炸行動其實是投擲了《日內瓦公約》禁用的白磷彈(white phosphorus weapons),造成代爾祖爾省的哈金村(Hadjin)發生大火,月前傷亡報告還在統計中。

俄國中將薩夫琴科(Vladimir Savchenko)指控,美軍在8日出動2架F-15戰機轟炸代爾祖爾省,投下的是白磷彈,哈金村因此發生大火。不過,美軍對此尚未回應。

根據《日內瓦公約》,白磷彈會造成猛烈火焰,可以合法用於製造煙幕與信號彈,但禁止在人口稠密的地區使用。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資料,白磷會引起可怕的灼傷,並可從皮膚表面被吸收,深入肌肉與骨骼,導致多器官衰竭和死亡。不僅如此,白磷如果沒有完全燃燒,殘留的白磷還能在數週後被重新點燃,對一般民眾構成危險。

美軍曾在2005年被指控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白磷,當時美國國務院反駁稱該物質僅用作信號裝置用,之後面對證據,軍方承認使用白磷作為對付敵方戰鬥員的燃燒武器。

此次在敍利亞戰事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曾多次指控俄羅斯與敍利亞政府軍,在阿勒坡及其他地區使用白磷彈發動攻擊;卻沒想到,這回換成美軍被指控使用白磷,事實如何,有待進一步查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