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科維奇克服低潮 大滿貫2連冠彌足珍貴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9日專電)俗話說受傷是運動員最大敵人,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今年擊退這個強敵,克服低潮與自我懷疑,在溫網與美網強勢奪冠,向世人證明他已恢復身手,將挑戰更多大滿貫冠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今天在美國網球公開賽決賽,以6比3、7比6(7比4)、6比3擊敗阿根廷好手戴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第3度在美網封王,生涯第14座大滿貫冠軍入袋,並列史上第3多。

喬科維奇在賽後記者會表示,若將時光倒轉回2月,他無法想像今年有機會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與美網奪冠,生涯大滿貫冠軍數追平兒時偶像山普拉斯(PeteSampras)。

手肘傷勢困擾喬科維奇多年,導致他去年下半季高掛免戰牌。今年1月,他在澳洲網球公開賽第4輪出局,隨後決定動右肘手術。傷癒復出後,喬科維奇彷彿變了個人,一度苦吞3連敗,表現完全不像12座大滿貫冠軍得主。

喬科維奇不諱言,那段低潮讓他不禁懷疑自己,但他仍抱著一絲希望,認為自己有能力迅速恢復身手。

今年夏季,喬科維奇總算撥雲見日,7月在溫網準決賽,歷經5盤跨日大戰擊敗宿敵納達爾(RafaelNadal),並在決賽力克安德森(Kevin Anderson)稱王。

接著在8月的辛辛那提大師賽,喬科維奇戰勝費德瑞(Roger Federer)奪冠,完成大師賽(ATP MastersSeries)滿貫的壯舉。他先前5次打進辛辛那提決賽都輸球,其中3次不敵費德瑞,而這場勝利,讓喬科維奇成為史上第一位拿過所有9站大師賽冠軍的球員。

喬科維奇延續這2個月的絕佳狀態,本屆美網7場比賽僅失2盤,並以連贏16盤的驚人氣勢封王,獨拿380萬美元冠軍獎金,最新單打排名將升至世界第3。

喬科維奇的對手戴波特羅,曾於2009年美網擊敗費德瑞獲得冠軍,但他現在面對喬科維奇的全能球風,輸得心服口服。

戴波特羅賽後表示,喬科維奇移位迅速、防守優異,打得又聰明,奪冠實至名歸。他認為,健康的喬科維奇具備一切條件,有機會超越費德瑞與納達爾,成為史上擁有最多大滿貫冠軍的球員。

走過低谷重返顛峰,31歲的喬科維奇更加珍惜今年拿到的2座大滿貫冠軍,畢竟這幾年起起伏伏,當了爸爸、休戰半年,之後又接受手術,讓他深切體會回到賽場的辛酸。喬科維奇歸功家人與團隊陪伴他走過煎熬,並說自己學會低潮時急不得,要以耐心面對逆境。

許多人好奇,傷癒復出的喬科維奇到底恢復幾成身手、能否像過去一樣稱霸網壇,但他認為這種問題意義不大。

喬科維奇表示,他的專注力與能量都投注在當下,不想拿過去的自己比較,「我不想再思考往日水準如何,因為我覺得我現在處於全新水準,這是我的思維模式。從今以後,我只想締造個人最佳成就,時時刻刻都拿出最佳表現」。(編輯:屈享平)10709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