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晶片拉貨加溫 台積電8月營收衝910.55億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10)日公告 8 月營收,達 910.55 億元,月增 22.4%,年減 0.9%,如過往一樣,在蘋果晶片拉貨帶動下,營收向上衝高,創今年次高紀錄,不過受到病毒事件感染影響,營收不如去年同期,依照台積電財測,9 月營收料將修正,整季營收仍可順利達陣財測,而第 4 季受惠遞延出貨產品帶動,營運表現將有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原本預估,第 3 季營運入旺季,營收估達 84.5-85.5 億美元,但 8 月初發生病毒感染事件,影響產出並造成部分訂單遞延,第 3 季營收預估也同步調降,估達 82.8-83.7 億美元,以新台幣兌美元假設 30.1 元計算,營收約達新台幣 2525-2556 億元,毛利率也同步下調 1 個百分點,估達 47-49%。

台積電第 3 季入旺季,主要受惠蘋果新 iPhone 將上市的拉貨帶動,8 月營收一如過往顯著成長,顯示蘋果需求開始加溫,可預期蘋果相關供應鏈營運表現,也可望持穩向上,台積電也看好,遞延的訂單將延到第 4 季出貨,有助第 4 季營運動能持穩。

以台積電給的第 3 季財測來看,9 月營收估約達 871-902 億元,將較 8 月下滑,符合過往的軌跡,第 4 季隨著蘋果產品上市,市場若反應正向,將有助拉貨動能加溫,台積電營收也可望再戰單月新高。

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除蘋果晶片出貨外,7 奈米也持續大量生產出貨,貢獻營運,其中 7 奈米製程囊括蘋果、輝達、AMD、賽靈思等大廠訂單,日前格芯 (Globalfoundries) 宣布,暫緩 7 奈米等先進製程計畫,市場看好,此舉有助台積電未來高階與先進製程市占率表現,將獨吃所有訂單。

而另一家對手三星,號稱領先業界率先採用 EUV 生產 7 奈米,但三星少了原本黃光製程的練兵階段,用 EUV 生產 7 奈米的良率好壞,市場好壞評價參半,相比之下台積電高階製程量產經驗豐富,進入 EUV 製程後,客戶將能無縫接軌,台積電也可望持續稱霸市佔率。

就半導體產業而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出席國際半導體大展時也說,未來 10-20 年半導體產值成長率,都將優於全球 GDP 約 3-5 個百分點,將有助支撐整體產業成長;台積電作為晶圓代工龍頭,將持續受惠此產業趨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