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Uber白牌車喊價收費 中市議員:加強取締

▲議員指,計程車未按錶收費,隨處可見台版Uber白牌車違規喊價亂象(圖/柳榮俊攝2018.9.10)
▲議員指,計程車未按錶收費,隨處可見台版Uber白牌車違規喊價亂象(圖/柳榮俊攝2018.9.1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0)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議員張雅旻指出,在豐原地區發現有許多計程車未按錶收費,隨處可見台版Uber白牌車及違規喊價的計程車亂象,要求交通局可加強違規納管與處理,展現執行公權力的決心,保障合法,還給市民安心。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計程車未跳錶一次就罰緩9000元,白牌車只要有具體事證,每次皆罰緩10萬元以上金額,今年到目前為止,已告發98件,每件罰緩金額皆達10萬元以上。台中在全國各縣市中,查緝白牌車可說是抓得最兇,務必讓合法車行、駕駛、乘客三方獲得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雅旻表示,日前到豐原一家餐廳聚餐,用餐完畢後請餐廳代叫小黃接送,來的卻是台無執業登記證、外觀完全無法辨識的白牌車「小黑」。隨即轉往豐原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發現司機不以跳錶計算車資,而是以喊價方式計費「豐原到潭子三百元」,還告知「豐原計程車都如此收費」。

張雅旻指出,白牌車存在已久,司機大多利用通訊軟體或配合店家叫車載客,堪稱「台版Uber」, 不但收費以喊價計算,高於跳錶行情,也不像合法計程車司機需要職業駕照、執業登記證才能上路,更沒有依規定每年驗車,乘客總是被動的等車來,才知道自己要坐的車是白牌車。若乘坐白牌車發生消費糾紛或交通事故,徒增事端。

張雅旻指出,台中花博將於11月3號盛大開幕,估計將會吸引800萬人次參觀,豐原將與后里、外埔一同成為迎接各地與外籍旅客的主辦地,計程車亦是重要交通載具,屆時遊客到豐原搭乘計程車,若發現收費標準「一市三制」情形,勢必大量投訴。

王義川也說,為保障民眾搭車安全及照顧合法計程車經營權益,市府與全市9大計程車公工會站在一起,宣示取締違法白牌車的決心,市府並持續接受民眾的檢舉,檢舉案只要提供起訖點、搭乘時間、搭乘車資、搭乘車輛的車號與司機姓名等5大要件就能成立,歡迎市民共同投入打擊不法行列。

白牌車違規營業部分,交通局表示,不定期已於高鐵、彩虹眷村等違規熱點進行稽查,若查獲屬實,將依公路法第77條規定,未經核准經營計程車業之業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其歇業,非法營業的車輛牌照及汽車駕駛人駕駛執照得吊扣4個月至1年或吊銷,且非滿2年不得再請領或考領,並也呼籲業者切勿違規經營,以免受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