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 蔡英文: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管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10)日接見「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理監事暨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說明中小企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面對中小企業的需求和問題,政府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全國有將近八成就業人口在中小企業工作,現在經濟逐漸回溫,更能看到中小企業在提供經濟動能及創造就業機會上,發揮非常顯著的功能。

蔡英文指出,在大家努力之下,目前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九季正成長,下半年的景氣,預估也可以延續今年的成長趨勢。這段時間以來,除了失業率持續下降,對外貿易也不斷成長,今年上半年的外銷訂單金額,已創下了歷年同期的新高。

蔡英文說,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中小企業,首先,在創新創業上,去年政府首次推出「創業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對象是新創五年以下的公司,不但提供獎勵金,也有輔導機制,後來申請參加徵選的團隊超過一千兩百個,非常踴躍,也帶動創新創業的熱潮,今年也會繼續推動下去。

蔡英文、中小企業 蔡英文總統10日接見「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理監事暨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提到,政府團隊也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南向市場。在資金面,開辦「新南向信用保證方案」,可提供總額500億元的保證融資額度,全力協助前往投資的中小企業,可以順利取得營運發展資金。

在轉型升級上,蔡英文表示,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促進產業發展。機械產業就是很好的例子,去年在智慧機械的助攻下,機械產業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上(8)月,機械公會也發表了台灣首份智慧機械白皮書,對政府提出許多建言。未來,機械業將持續朝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邁進,希望在2025年總產值達到兩兆元。

蔡英文強調,政府一定會和中小企業一起面對挑戰、實踐目標,「從我們努力解決企業的五缺問題可知,面對中小企業的需求和問題,政府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蔡英文舉例,最近經濟成長很好,中小型內需商家就數據上也有成長。然而,在轉型過程中,的確有部分廠商會受到影響。因此,行政院與經濟部針對「中小型內需產業」受影響的廠商,都會提供協助。

總統也強調,有任何問題,政府和民間一起來面對和解決,不論是機械業,或各領域產業的發展,都會持續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給中小企業最大支持,守住現有優勢,挑戰全新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