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興雅危機 UN人權首長籲新機制準備起訴緬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日內瓦10日綜合外電報導)就在緬甸當局被控對洛興雅(Rohingya)少數民族發動種族滅絕之際,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今天呼籲創立新「機制」,負責針對發生在緬甸的暴行進行刑事起訴準備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首度以聯合國人權首長身分發表演說時,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針對緬甸(創設)獨立的國際機制,收集、整併、保存和分析最嚴重國際罪行的證據,以加速推動國家級和國際性法院展開公正且獨立的審判」。

她表示:「我敦促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案,並將此事提交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取得其支持,如此才能建立此機制。」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就敘利亞衝突問題,成立這樣的專責小組。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UN Fact-Finding Mission)上月發表一份證據確鑿的報告,其結論指出,已掌握充分證據,足以就針對洛興雅人的違反人道和種族滅絕罪行,起訴緬甸軍方最高首長和其他5名高階軍事指揮官。

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去年8月在若開邦(RakhineState)針對作亂分子展開殘暴鎮壓,造成約70萬洛興雅穆斯林逃往孟加拉,期間傳出緬甸軍方縱火、謀殺和強暴洛興雅人,以及洛興雅暴民自行維護正義等。

緬甸斷然否認種族清洗的指控,堅稱只是針對洛興雅反叛分子的攻擊,採取回應措施。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正要求人權理事會,將任務授權延長一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最新一屆常會今天開幕,將持續到28日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若接受巴舍萊提議,這個新機制就會由另一群專家組成,任務焦點放在針對洛興雅危機的個案起訴準備工作上。(譯者:陳宜君/核稿:何宏儒)10709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