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英鈐疑公投連署大量抄寫 國民黨團怒:不排除直接提告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質疑藍營公投連署大量抄寫,立法院國民黨團怒:不排除直接提告。(圖 / 
記者葉滕騏攝,2018.09.11)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質疑藍營公投連署大量抄寫,立法院國民黨團怒:不排除直接提告。(圖 / 記者葉滕騏攝,2018.09.1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年底大選力推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3項公投案,日前連署書已經發到各地戶政事務所進行查隊,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日向媒體透露,有部分戶所回報國民黨公投案高達6成涉及抄寫的情形,甚至有2%是死人連署。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11)日批評,陳用放話的方式刻意醜化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案,甚至以行政手段介入,國民黨所送的連署書都有影印存擋,中選會如不依法行政,將不排除提告,保障公投直接民主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召開「逼公務員入罪?陳英鈐惡整公投聯署書,戶政員代罪羔羊」記者會。針對中選會日前新增公投連署書查對作業須知的4項原則,包括死人簽名、1冊内連續多張字跡類似、筆墨濃淡相似、簽名外觀顯然可辨識為偽造等等都會遭剔除。對此,曾銘宗批評,以行政方式介入審查,既沒有法源依據也沒有統一標準,不符合法治和程序原則,對戶政人員造成重大壓力。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指出,當時連署書送件時就被刁難,3個公投案每案都被中選會踢除了將近一萬份連署書。她表示,依規定戶政機關應依戶籍登記資料查對連署人名冊,如有不符合情況者予以剔除,陳英鈐無權擅自修改規則,她也呼籲,「中選會不要淪為蔡英文的打手」。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指出,過去公投查核,戶政人員只要依照名冊進行查隊,除了有切確證據證明偽造簽名,才能夠將連署書剔除,現在中選會要求以4原則查對,但戶政人員非鑑定專家,無法憑肉眼或筆跡顏色、濃淡判定簽名真偽。吳也打趣說,很多連署書是在集會所發放,現場都有提供筆讓民眾填寫,筆墨濃淡「當然一樣」,這種判斷太過流於主觀,

吳志揚批評,中選會介入查對工作,根本是「逼公務員作政治表態」。他也指出,中選會新增的查對規定,讓戶政人員感覺無所適從、窒礙難行,且要在30天內查對完成,造成極大的負擔及壓力,戶政人員擔心刪除錯誤,卻恐背負刑事責任,引起多數戶所人員不滿及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