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立法 嚴限網路傳播宗教資訊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1日電)繼聖經從網路下架後,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擬立法嚴格規範在網上發布與宗教有關的訊息。未來,上網發布訊息必須是持有許可證的組織,且不准在網路上轉發講經講道的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10日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公布,內容共有35條,徵求意見的時間到10月9日為止。

根據辦法,必須要有省級以上宗教事務部門核發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許可證」才可以在網上發布宗教資訊。

而要取得許可證,申請人必須是中國境內的組織,申請人的主要負責人是中國籍。境外組織或者個人及其在境內成立的組織,不得在境內從事網路宗教資訊服務。

取得許可證的條件還包括,申請者必須有專門的「熟悉國家宗教政策法規的信息審核人員」,申請人的主要負責人必須近3年內無犯罪紀錄。許可證效期3年,期滿必須再申請。

網路宗教服務的內容也被嚴重限縮,包含不得煽動未成年人參加宗教活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網上以文字、圖片、影音等方式直播或者錄播拜佛、燒香、受戒、誦經、禮拜、彌撒、受洗等宗教活動。

就算是持有網路宗教信息服務許可證的宗教團體、院校和活動場所,也僅限於在自建的網路平台上由宗教教職人員講經講道並採實名制管理,「其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互聯網上講經講道或者轉發、鏈接相關內容」。

持有許可證的宗教院校,其教育培訓也同樣只能在自建的網路平台上展開並實名管理。

辦法還規定宗教事務部門、網信部門、公安部門、電信主管部門等單位的相關責任。

中國官方要從網路嚴管宗教傳播早已有跡可循,今年2月實施的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中就已經有相關規範。此外,許多民眾發現,4月初聖經在大陸各網路電商平台疑似已遭官方全面下架,當時即有分析指出,這是官方將嚴管網路宗教傳播的徵兆。

在中國,聖經因為沒有書號,只能在官方許可的「三自」教會教堂或基督教兩會的銷售點購買,但是過去一直未被嚴格執行,在網路上也能購買。(編輯:楊昇儒)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