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提註銷台籍反制陸居住證 民進黨團:個人提案

針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註銷台灣戶籍反制陸居住證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11日表示,尊重委員個人提案,將等立院內政委員會討論後,再做研商。(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9.11)
針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註銷台灣戶籍反制陸居住證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11日表示,尊重委員個人提案,將等立院內政委員會討論後,再做研商。(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9.11)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被外界質疑是統戰伎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提案反制,擬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若台灣人領中國大陸居住證,將註銷在台的戶籍。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今(11)日表示,尊重委員個人提案,將等立院內政委員會討論後,再做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俊俋說,委員個人提案都尊重,這部分內政委員會14日會開政策小組會議,將請陸委會來做說明報告,也會跟行政院再做討論,是否會列為優先法案,目前都還不知道。

時代力量今天也召開記者會,立委高潞·以用認為,中國發放的居住證,不管從外觀上或功能上,都與中國公民的身分證大致雷同。在我方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中就已經規定,我國人民不得在中國大陸地區設籍或領有護照,因此領有港澳台居住證幾乎等同於有設籍居住的事實。政府應該要有一個應對的方針。對此,時代力量也已經研議相關法令的修法版本,將在本屆會期提出。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在上周記者會就明確地主張:申請港澳台居住證應該強制申報,並視同擁有中國戶籍或領有中國護照,時力接下來會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進行修法;事實上,港澳台居住證的相關消息並非上週才曝光,中國政府一直都有持續在動作,但陸委會一直到時代力量黨團開記者會之後才公開呼應強制申報的方向,但是要撤銷還是凍結戶籍還沒有具體的態度。

時力立委黃國昌則批評,對於中國近來種種打壓台灣、試圖將台灣內國化的行為,陸委會的反應不只是軟弱、更是接近失能的狀態。台灣人民都在質疑,陸委會和海基會到底在忙什麼?如果這兩個部會提不出具體作為,是不是請行政院研議,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會更好?上周時代力量收到陸委會的拜會通知,但時力一向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想不到陸委會一聽到要公開,就突然說不拜會了,這後面的顧忌是什麼?如果陳明通突然很忙,不克前來,時代力量可以主動去拜會陸委會。

徐永明指出,王定宇將提出與時代力量類似的倡議,雖然還沒看到正式的草案,但希望其他委員甚至民進黨團能夠支持,不要最後放王定宇一個人在發聲。時代力量也要點名海基會祕書長兼副董事長姚人多,你的職責不是在輔選,而是要維護台灣人民在中國的權益,如果陸委會、海基會態度放得這麼軟,未來要怎麼面對中國更多的阻撓和打壓?時代力量也不禁再次質疑,陸委會、海基會這兩個單位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