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合作 阿富汗軍隊進中國代訓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喀布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駐中國大使表示,中國將在中國境內協助訓練阿富汗部隊。他形容這項軍事合作,是為防蓋達組織與伊斯蘭國好戰分子由阿國進入中國發動攻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富汗駐中國大使莫薩齋(Janan Mosazai)表示,好戰分子當中還包括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或簡稱東突)成員。北京把在新疆發生的暴力事件歸咎於東突。

人權團體指北京在新疆實施近乎戒嚴的限制,包括將恐達百萬的維吾爾人送進政治再教育營;但中國憂心在阿富汗的好戰分子會流竄到維吾爾穆斯林的家園新疆。

駐阿富汗美軍今年2月曾表示,他們已攻擊反中國的好戰分子網絡。

莫薩齋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阿富汗還請中國提供戰鬥直升機給阿國安全部隊。

北京同意在連結兩國崎嶇的瓦漢走廊(WakhanCorridor)協助阿富汗組建一支「山地旅」後,上月否認中國軍隊將駐軍阿富汗的相關報導。

莫薩齋受訪時說:「但很顯然,確實有一些訓練方面的請求,這會在中國進行。」

莫薩齋並表示,他們已請中方提供作戰車輛、戰鬥直升機,讓阿國具有空中能力並進行偵察,「這些都已在規劃中,我們希望他們能很快交給阿富汗,交給我們的全國安全與防衛部隊」。

莫薩齋未詳述財政細節或車輛與機種型號,只說考量中的直升機很可能會是像MI-35直升機這類較舊型的俄製裝備。

莫薩齋表示,自從中阿雙方2016年建立軍事對話後,中國已加快「對阿富汗的直接軍事援助」,包括提供小型軍火、後勤及裝備支援。但他重申,即便是組建山地旅或其他合作,「都不會有任何中國軍事人員在阿富汗境內」。

他表示,組建山地旅的背景,是為與從中東回流的蓋達組織(al Qaeda)及伊斯蘭國(IS)戰士作戰,這些恐怖組織鎖定中亞與中國發動攻擊。山地旅很可能駐紮在阿富汗東北部的巴達克珊省(Badakhshan)。(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