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柏琮腦開刀失憶 仍種出全國第3名紅龍果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東高樹鄉農民傅柏琮種植紅龍果曾獲得全國冠軍,3年前腦部淤血開刀喪失大半記憶力,曾經熱愛的紅龍果也變得陌生,但他在逐漸重拾記憶後,今年仍將紅龍果種出全國第3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5歲的傅柏琮從年輕時就跟著父親到處租地耕種,最後落腳高樹鄉,種過荔枝、鳳梨,20年前開始種紅龍果,傅柏琮表示,最早種帝龍及福龍品種,紅肉果型大、甜度高,很受市場歡迎,但需夜間授粉,在人力短缺下,5年前全部改換新品種「大紅」,可以自然授粉,而且管理上更方便,不用燈照。

傅柏琮曾在2008年及2009年參加全國紅龍果大賽得到冠軍,也曾研發出雙色紅龍果,3年前在農田工作,因天氣熱,血壓飆高昏倒,送醫後診斷是腦淤血緊急開刀。

傅柏琮剛開完刀記憶力喪失,曾經熱愛的紅龍果,變得陌生,親友的名子一半以上記不起來,重回田園讓他慢慢想起以前的事,一步一步重拾記憶。

傅柏琮表示,以前一年四季都能收成的紅龍果,病後他不再讓自己這麼累,現在產期調節到只收半年,草生栽培不用除草劑,也盡量不用農藥,並申請產銷履歷,今年再度參加全國紅龍果大賽,在數百人競爭下,仍勇奪第3名。

傅柏琮說,現在要他寫字,有些字仍然寫不出來,生病後,他栽培紅龍果的方法有改變,使用的有機肥料不同,但仍能栽培出好吃的紅龍果,主要是從農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田間管理心法。(編輯:方沛清)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