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兩大因素影響 第4季雇主聘雇意願轉保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萬寶華今天公布2018年第4季台灣就業展望,受貿易戰緊張情勢升高、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因素影響,雇主聘雇意願明顯較為審慎;排除季節因素後,第4季就業展望為21%,季減2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區域比較,第4季亞太地區的人力需求仍為樂觀,在8個國家與區域中,前3名依序為日本(26%)、台灣(21%)與香港(17%)。至於中國大陸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第4季就業展望僅6%,是亞太地區聘雇趨勢最保守的地區。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今天公布「萬寶華全球展望調查」,訪談台灣1039位雇主,以此了解企業於今年10至12月間的聘雇狀況。

調查顯示,26%雇主預計增加人力,6%減少人力,67%維持不變。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20%,排除季節因素後則為21%,與上季及去年同期相比,各減少2個百分點。

以行業別區分,7大行業中以服務業需求26%最高、製造業為23%居次,金融保險與不動產業為22%、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為21%、工程建設業為19%;批發零售業為14%衰退最大。至於休閒餐旅業未季調的數據則為21%。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第4季就業展望以服務業雇主信心最強,主要是集中在資訊科技服務業,例如電競、遊戲軟體,還有一些知名企業在台設置研發中心,帶來相當多聘雇動能。

不過,大部分行業呈現下滑趨勢,葉朝蒂推測與國際貿易緊張升高、新興市場金融動盪,還有預期法令變動的心理,導致整體雇主聘雇意願明顯較為審慎。

尤其,在製造業方面,第4季就業展望淨值為23%,和上季相比下滑5個百分點,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減少6個百分點。葉朝蒂指出,製造業就業展望下滑,主要原因是國際貿易緊張升高,工業生產、出口表現預期走緩。此外,基本工資又即將調漲,製造業因用人型態受影響較深,使得雇主聘雇計畫較保守。(編輯:黃國倫)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