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踢館 陳英鈐:對每個公投案一視同仁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國民黨抗議中選會放話指公投連署書大量抄寫,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等人上午登門踢館,呼籲勿當政治打手。但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直到下午才現身,強調對每一項公投都一視同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銘宗與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孔文吉、鄭天財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中選會故意抹黑、醜化國民黨提出的「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反核食」三項公投案連署大量抄寫、2%死人連署等,失格又失當。記者會結束後,直接前往中選會抗議。

曾銘宗等人上午來到中選會時,遲遲未見主委陳英鈐出現,揚言今天一定要等到陳英鈐,否則夜宿中選會。遲至近下午2時,陳英鈐終於出現。

曾銘宗等人當面抗議戶政機關尚未查對完畢,中選會是獨立超然的機關,豈能對外亂放話。他說,該剔除的,就剔除,一切依法行政,標準只能一套,而國民黨也留有連署書的影本備查,希望中選會不要亂抹黑。

黃昭順也希望陳英鈐不要當政治打手,應該依法行政。她則質疑為何查對費用從新台幣2元增至5元,難道是為了提供誘因,讓戶政人員多「剔除」連署書嗎?

對此,陳英鈐除強調,不會刻意針對國民黨所提的公投連署書,對於所有公投連署書一視同仁,他也希望所有公投都能夠成案,而上午召集全國選務單位開會,也是以10個公投案為基準來準備。

陳英鈐說,最後會有幾個公投成案,確切的結果,要等各戶政機關查報出來後才知道。

陳英鈐也解釋查對費用2元增至5元的差別,是因為第一階段查對時,必須先進行電腦登打,不符合的,例如死亡者,立即會從戶政資料當中跳出來。這部份的登打作業,仍然維持2元。

但他表示,接下來要判斷是否為抄寫時,必須過人工判斷,這部份比較辛苦,所以查對費用給予5元。陳英鈐強調,這是依據行政程序法的平等原則來處理,簡單的登打,2元查對費用,而辛苦的人工判斷是否為抄寫,則給予5元。

他說,戶政機關人員查對,都是額外加班來查對,花比較多的心血,就要給予多一點的查對費用。

曾銘宗等人與陳英鈐雙方溝通後,最後合影留念,結束這場會面行程。(編輯:林沂鋒)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