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平台缺貨衝擊 Q4記憶體價格跌幅恐加劇

▲ 集邦最新調查下修全年筆電出貨量成長率(鉅亨網資料照)
▲ 集邦最新調查下修全年筆電出貨量成長率(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第三季正值筆電出貨旺季,原先英特爾 (INTC-US) 新平台 Whiskey Lake 預計第三季量產,不過根據研調機構 TrendForce(集邦科技) 調查發現,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延續,影響筆電廠下半年出貨,因此下修今年全年筆電出貨成長率預估,估為 - 0.2%,且供貨不足情況,恐將進一步衝擊記憶體價格,第 4 季 PC DRAM 跌幅恐擴大,另外 SSD 同樣旺季不旺,跌幅也將加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指出,英特爾供貨不足的狀況,包含改良版的 14nm++,以及已量產半年多的 14nm+ Coffee Lake 產品線,影響目前筆電市場。

TrendForce 預估,英特爾 CPU 供貨不足,造成 8 月筆電供應缺口約 5%,9 月缺口增加至 5-10%,第 4 季則增至逾 1 成,據供應鏈訊息,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最快明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全面緩解。

受到英特爾 CPU 影響,除衝擊筆電下半年出貨,更影響記憶體價格,當前記憶體產業經歷 DRAM 連 9 季價格上漲後,同樣也面臨供過於求影響,價格出現反轉態勢。

TrendForce 表示,原先預估,PC DRAM 第四季價格跌價幅度為 2%,然而受到 英特爾平台供貨不足影響,衝擊筆電市場需求,PC DRAM 消耗量進一步減少的前提下,價格跌幅恐更大。

另一方面,NAND Flash 市場也同樣恐受 Intel 新平台供貨不足影響,在筆電需求受到 Intel 新平台供貨不足的衝擊下,可能導致 PC OEM 廠商對後市銷售需求保守看待,連帶使 SSD 下半年旺季不旺,造成 SSD 第四季價格跌幅大於第三季。

至於伺服器,目前正值 Grantley 與 Purley 的轉換期,根據 TrendForce 調查,現階段有少部分 OEM 客戶面臨 Purley 產品線交期變長的問題,後續值得觀察的重點,英特爾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是否會擴散到伺服器市場,若後續狀況加劇,伺服器出貨量也恐受衝擊,這對包含 DRAM 與 NAND Flash 在內的記憶體產品來說,影響更甚筆電,若伺服器記憶體需求也下修,恐將加速整體記憶體報價的跌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