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阿富汗人需庇護 不應誇大個案以偏概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日內瓦10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今天表示,歐洲國家不可急於將阿富汗難民趕回他們日漸不安全的家園,或因個案將其責任歸咎全體,例如阿富汗人最近涉及德國和法國的致命襲擊事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國檢方昨天表示,涉嫌殺害一名22歲德國男子的2名阿富汗人已遭扣押。法國警方今天表示,他們昨天拘捕1名在巴黎市中心持刀襲擊遊客及路人的阿富汗男子。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說,不論塔利班和伊斯蘭國等組織在阿富汗各地發動一連串自殺炸彈攻擊及襲擊,遣送阿富汗難民回家對於歐洲本身來說就是一個「複雜問題」。

葛蘭第結束阿富汗考察召開記者會表示:「阿富汗人面臨許多壓力要他們返鄉。我們建議謹慎執行這個過程,因為從安全的角度來看,歸國條件正在惡化。」

當被詢及,是否擔心阿富汗人在歐洲遭到強烈抵制時,他說:「若任何尋求庇護者或難民犯了罪,這個人須被排除在(庇護)程序或難民身分外。」

葛蘭第說,嫌犯必須承擔全部法律責任。

但葛蘭第擔憂,阿富汗整個群體可能因為個人犯罪行為受到牽連,或是此一問題遭到操控以達到政治上的目的。他表示:「這非常危險,因為絕大多數尋求庇護者和難民都沒有犯罪,但特別容易遭受歧視。」

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巴基斯坦和伊朗共收留約250萬阿富汗難民,但今年迄今為止只有1萬2000人返回家園,而去年同期則有4至5萬人回到阿富汗。(譯者:侯文婷/核稿:嚴思祺)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