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小黃公車」成效好 議員讚

中市府推出「小黃公車」獲得地方好評,議員建議推出夜間服務(圖/柳榮俊翻攝2018.9.11)
中市府推出「小黃公車」獲得地方好評,議員建議推出夜間服務(圖/柳榮俊翻攝2018.9.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1)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表示,市府照顧偏遠地區居民交通權益,今年4月1日推出第一條「小黃公車」,8月1日再推出黃2路(東勢-埤頭里),目前平均每班約1.5人搭乘,一年共為市庫節省約68萬元,獲得地方好評,建議參考「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推出夜間服務。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將會再研議納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義川表示,將研議擴大服務範圍,規劃10條新的小黃公車路線,並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希望明年上半年上路;未來也將持續加強公車路網改革,以及公車路線與不同運具之間的有效整合,以服務年長者、行動不便或是攜帶大型行李的民眾,持續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另外,蔡雅玲、張玉嬿、謝志忠表示,天雨路滑,機車族最怕行駛時壓到路面標線造成打滑,目前國內法規在道路標線防滑係數為45BPN,但日本、台灣台北皆以65BPN為標準。呼籲市府,路面標線防滑係數提升,道路標線減量,保障機車族行車安全。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過去標線劃設是以交通部規定的抗滑係數45BPN為標準,但遇雨天潮濕路面或車輛輪胎的胎紋不足時,摩擦係數低就會提高打滑失控的風險。

王義川說,為提升機車駕駛人安全,交通局將自108年起增加年度預算3000萬元,讓全市所有道路新設或重繪的標線全面採用第II型標線,抗滑係數標準由傳統第I型標線的45BPN提升至65BPN。

另外,在行穿線的設計上,也由過去的40公分間距,改為80公分的間距,並將路口標線減量,再輔以提升抗滑係數,將可提供機車族更安全的道路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