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服農藥自殺率高 公私部門結合資源防治宣導

▲屏東縣衛生局11日舉辦屏東縣心理健康月啟動暨自殺防治日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屏東縣衛生局11日舉辦屏東縣心理健康月啟動暨自殺防治日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很多想自殺的人不是非死不可,只是暫時不想面對壓力。現代人面對生活中大壓力,當無力面對時都覺得沮喪,忽略求助、缺少外在資源陪伴或內在資源應對困境時,有些人可能想「自殺解脫」等想法,屏縣府呼籲民眾除提升因應壓力能力,也要關心周遭親朋好友,鼓勵人人珍愛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縣衛生局11日下午舉辦「屏東縣心理健康月啟動暨自殺防治日宣導活動」記者會,曾受助迦樂醫院輔導療育成功,58歲吳女士分享親身經驗,她表示,原本長期在林邊鄉經營的麵攤,於八八風災中一夕之間賴以為生的麵攤全被淹沒了,不知如何面對未來因此吞下30顆安眠藥,當下真的想解脫。

▲屏縣府衛生局表揚農藥販售業者成功降低自殺死亡率。(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屏縣府衛生局表揚農藥販售業者成功降低自殺死亡率。(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被救醒後她被轉介到屏東迦樂醫院,邊工作邊療育,因關懷員的介入關心,陪伴她度過低潮,重拾人生目標,開始在照顧他人過程中得到自信心,目前已升任迦樂的園藝組長,現在可幫助自己和家人重新面對生活。

▲屏東縣自殺防治宣導海報按讚票選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屏東縣自殺防治宣導海報按讚票選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9.11)

根據統計,45歲至64歲輕生率最高,屏東縣2016年自殺死亡人數195人,標準化自殺死亡率16.8(每10萬人口),高居全國第3名;經努力後2017年人數降至149人,自殺死亡率降至13.5,較前一年降了19.6%,是全國進步最多的縣市。

經資料分析,屏東縣服用農藥自殺方式高於其他縣市,衛生局為強化公私部門間網絡合作,針對全縣農藥販售業者辦理教育訓練、宣導活動,進行個別衛教提高業者敏感度,有效防範服用農藥自殺方式。另外針對不同族群希望有心理狀況者能適時尋求支援,重新找回自我。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