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圈養黑熊刻板行為 特生中心動物訓練預防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目前圈養7隻亞洲黑熊,為了避免黑熊在受限圈養環境中出現刻板行為,特生中心運用動物訓練等各種措施,增進黑熊的身心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目前圈養7隻亞洲黑熊,其中有4隻是台灣黑熊,全都是因救傷或違法飼養而到特生中心,但在受限的圈養環境中,若無法讓動物滿足適當的行為需求,動物就會產生巨大的壓迫感,容易有刻板行為、影響黑熊身心健康。

特生中心今天在農委會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研究,行為豐富化及動物行為訓練,對降低圈養黑熊的刻板行為有顯著的成效,因此特生中心從2017年開始,便有計畫地針對每隻不同圈養黑熊的特性進行個別化動物行為訓練及各種行為豐富化措施。

特生中心指出,行為豐富化可分成兩個面向,一個是改變食物形狀、藏匿食物以延長覓食時間及提供自然棲地中會出現的食物等等食用性豐富化,另一個則是環境豐富化,包括改變籠舍環境設施、設置人工設施供黑熊使用以及放置氣味袋、刺激黑熊探索環境等。

而動物行為訓練則可以幫助動物們更瞭解周遭環境及增加心智刺激,藉由施行有效的動物行為訓練,可以減輕動物所受到的壓力,並且給予高品質的照護。

特生中心表示,再進行動物訓練及行為豐富化措施後,圈養黑熊的刻板行為表現已有顯著降低,在圈養黑熊醫療照護時,已經可以透過下指令的方式在安全的狀況下幫黑熊口腔檢查、處理傷口、點眼藥水、肌肉注射、抽血及麻醉等,除了提升工作效率,也能不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人熊友好關係。

特生中心指出,動物福利日漸受到民眾重視,特生中心將持續強化黑熊照養管理技術,促進國內公私立動物照養單位台灣黑熊域外保育及族群管理觀念,以符合民眾對黑熊保育的重視與期待。(編輯:黃于)107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