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文貿會副祕陳博君拜會郁慕明 暢談文創產業發展前景

大陸文貿會副祕書長陳博君(右)11日拜會新黨主席郁慕明。(圖/陳明安攝,2018.09.11)
大陸文貿會副祕書長陳博君(右)11日拜會新黨主席郁慕明。(圖/陳明安攝,2018.09.1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第三屆中國國際文化產業投資貿易大會將九月下旬於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主辦單位北京國際文化貿易促進會副祕書長陳博君11日特別拜會新黨主席郁慕明,兩人在會中交流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想法。陳博君當面提出邀請,希望未來在合適時機邀請郁慕明參與文投大會深度交流,郁慕明表示,長期以來都非常注意文創產業發展,有機會一定會提供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拜會過程中,陳博君代表文貿會贈送象徵福祿的葫蘆給郁慕明,郁慕明也回贈「中華兒女策馬中原」一書,內容是去年他舉辦文史科技體驗營,帶青年人到大陸參訪,回來後寫下的心得文章,每年都會出版一本。

陳博君指出,大陸2016、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分別為24.33萬億元和27.79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分別佔貨物進出口總額的2.4%及2.9%,比起美國的30多%,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陳博君強調,中國做為擁有5000年悠久文化的國家,希望借助大陸身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貿體的國際影響力,與商貿管道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繁榮,推動文化、文創、文旅平台的整合。

陳博君也指出,文投大會今年已經是第三屆,前兩屆文貿大會推動了約80億美金的簽約額,希望在第四屆、第五屆時,能邀請台灣青年文創團體、機構,或是願意到大陸發展的青年人共襄盛舉,陳博君也提出邀請,希望在合適時機邀請郁慕明到北京一同參與。

郁慕明回答,非常高興能受到邀請,他長期以來都非常注意文創產業發展,文化貿易結合平台,目的是形成產業鏈,能夠讓文化界人士的努力成果付諸實現,他非常注重這一部分。他也舉例,美國之所以國力強大,軍事還不是最基本的根源,最首要的原因是文化,好萊塢就是文化侵略的象徵,好萊塢電影進入全世界各個角落,從人們小時候就植入人心。

郁慕明也說,前幾年與大陸文化界領導們交換意見時,他指出大陸和台灣拍的影片強調的是過去,而歐美國家拍的影片是設想未來,這是一個最大的不同,過去對於年輕人缺乏吸引力,要創意,就要引起好奇,因為好奇才會有聯想,文化貿易將來要形成產業鏈,關鍵在於想像力。

對於台灣的文創能量,陳博君表示,台灣很多年輕設計師在中華文化的保留和傳承做的比大陸好,但問題是台灣地區終究市場小,可以用商業化運作方法,將台灣優勢帶到大陸,借大陸廣闊的市場,將中華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

最後,陳博君也強調,一方面很多台灣朋友對大陸了解不多,在經營企業方面的政策、法律、市場規則等了解不夠深入;除了國家層面出台的「惠台31條」,各省地方包括北京都非常支持文化產業落地,鼓勵台灣企業家到大陸興業、台灣青年人到大陸工作創業。他表示,文貿會是可以對接大陸綜合商務能力的機構,提供諮詢、服務,促進合作;另一方面,大陸對台灣的了解也不夠深入,希望未來有多種形式的兩岸互動,加強溝通與交流,加深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