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斗六分院 糖尿病醫藥新知

新陳代謝科林安琪醫師談【減重又護心】,新型降血糖藥物介紹。(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1)
新陳代謝科林安琪醫師談【減重又護心】,新型降血糖藥物介紹。(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1)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11日上午新陳代謝科林安琪醫師談【減重又護心】新型降血糖藥物介紹,林醫師以案例50歲的陳先生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多年,已經使用過3種傳統的口服降血糖藥,但血糖控制仍然不理想;後來在使用新型口服降血糖藥SGLT-2(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劑3個月後,不但血糖控制有明顯改善,而且體重減輕了2公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安琪醫師指出,根據2016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糖尿病為國人死因第5位,而心血管疾病為糖尿病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改善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和減少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全世界各大糖尿病學會指引的重大議題。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現有GLP-1 (昇糖素類似胜肽)及SGLT-2抑制劑等2類新型的降血糖藥物,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可以達到減輕體重並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的效果。

傳統對於糖尿病病人的控制治療,無論是使用胰島素,抑或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雖能有效降低血糖,卻也常常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根據英國一項大型的前瞻性糖尿病研究顯示,12年的胰島素治療平均造成8公斤的體重上升;另有研究也發現,體重上升會進一步對病人的血壓、血糖及血脂帶來不良的影響。

林安琪醫師指出,根據研究,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腸泌素GLP-1的功能相對不足,導致胰島素分泌量亦相對不足。目前可經由皮下注射的新型GLP-1類似物來降低血糖,並藉由其影響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及抑制胃排空方式來降低食慾,獲得「減重又護心」的效果。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因腎臟會增加尿糖的再吸收,造成血糖的上升,而SGLT-2是人體腎臟回收尿液中糖分的重要媒介;使用口服的SGLT-2抑制劑,病人每天可從尿液中排除約70公克的糖分,約等同280大卡的熱量。惟因其作用機轉為增加尿糖的排除,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適合使用。

林安琪醫師表示,最新的大型跨國研究顯示,使用此2種藥物治療的病人,不僅可以降低血糖,並鮮少造成血糖過低的副作用,更有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的效果。也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糖尿病病人照護指引建議,已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病人在第一線糖尿病藥物metformin(二甲雙胍類)治療後血糖仍未達標者,應優先考慮選擇使用。

大斗六分院糖尿病醫藥新知2 成大斗六分院糖尿病醫藥新知。(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