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綜藝/《中國新說唱》四強鼎立 最強戰力分析

張震嶽及熱狗擔任製作人導師。(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張震嶽及熱狗擔任製作人導師。(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記者吳維書/專題報導

相信很多嘻哈迷都有疑問,在這個世代我們奉行的圭臬是什麼?不談Notorious B.I.G.、Jay-Z以及Eminem等西洋饒舌巨星,當跨進了中文語境,這個世代的嘻哈音樂主流為何?饒舌競賽節目《中國新說唱》給了我們答案。該節目最新一集中,經過重重挑戰,四強最後留下,他們是Lexie劉柏辛、那吾克熱、ICE以及周湯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嘻哈音樂其實背負很大的使命感,藉由歌詞及音樂反射出當代及個人價值觀,甚至是探討自我存在的意義,從四個選手至今的比賽歌曲也可窺見一二。Lexie劉柏辛幾度選擇以強調女性自我存在意義探問的歌曲,作為應戰選擇;那吾克熱在比賽過程中,不忘以維吾爾族語入詞,展現出對自身文化的重視;ICE則唱出嘻哈歌手對自己的期許及想像;已為流行音樂歌手的周湯豪在歌曲中,唱出自我存在意義的探問,以及與社會強加框架的碰撞過程。

Lexie劉柏辛是四強中唯一的女性歌手。(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Lexie劉柏辛是四強中唯一的女性歌手。(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Lexie劉柏辛身為四強中唯一的女性歌手,雖然年僅19歲,但賽前戰績便相當驚人,她在2015年遠赴南韓參加知名選秀節目《K-pop Star》,贏得第四名佳績,南韓大型經紀公司YG隨即向她提出邀請,但她婉拒,堅持以獨立音樂人的身分回到大陸發展。她至今推出數首經典作品,甚至連導師熱狗在海選中看到她,也忍不住坦言,「我聽過她的音樂!很厲害、很炸。」Lexie擁有迷幻嗓音及絕佳節奏,彷彿天生擁有嘻哈靈魂,除了饒舌的部分,她的高音格外迷人,帶有些微性感及迷幻,辨識度極高。

那吾克熱在節目中被讚「中國阿姆」。(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那吾克熱在節目中被讚「中國阿姆」。(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那吾克熱在節目中被讚「中國阿姆」,來自新疆的他,在嘻哈歌詞應用上,輕鬆駕馭中文、英文以及維吾爾族語,他的作品與阿姆在本質上極為相似,具備非常高的敘事性,而且充滿正能量,他的創作中不僅討論及宣揚自身的特有文化,更強調家庭關係及愛,可說相當暖心。但除了正能量,他的作品中依然藏著對自我的探問及追尋,他在節目中演唱的〈漂〉,歌詞寫下,「我回到了現實,繼續解決我的溫飽,我被別人說好,也被別人嘲笑,但從沒被現實打倒,這就是北漂,我的家在遠方,我望一望,我的夢在前方,去闖一闖,給我一雙翅膀,去飛翔。」不難看出其中涵義。

ICE展現強大的獲勝決心。(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ICE展現強大的獲勝決心。(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ICE來自成都,據陸媒報導,他在第一季《中國有嘻哈》的海選中曾經獲得晉級,但當時因為一同參賽的好友遇到節目不公平對待,他義氣相挺而退賽,第二季捲土重來,表現依舊亮眼。ICE的嗓音是他最大的優勢,自帶節奏,Flow超強,歌聲也好,隨著節目推進,培養出不少死忠粉絲。從比賽一開始,ICE就展現強大的獲勝決心,他曾唱道,「強大根本就不需要理由,用說唱放飛自由的氣球,閃耀著紅色光線的巨獸,等待著閃光燈向我聚湊,在我經歷失敗痛苦之後,我要的是拿下整個宇宙。」雖然在最初的節目中,他曾因非常想晉級,刻意選擇已講明不會freestyle的懟甜PK惹議,但隨著懟甜慘澹的現場表現影片釋出,加上ICE的才華,外界也逐漸釋懷他的求勝心。

周湯豪在比賽中證明自己。(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周湯豪在比賽中證明自己。(圖/翻攝自《中國新說唱》官方微博 , 2018.9.12)

周湯豪在參賽前,就是一名流行音樂歌手,累積不少人氣,但這樣的背景,並未讓他擁有參賽優勢,反而處處碰壁,隨著節目推進,各個選手逐漸培養自己的粉絲,開始有黑粉質疑他只靠一張帥臉走天下,嘻哈功力有待加強。但從六強晉級賽開始,他以〈I am the man〉粉碎流言,不僅成為晉級最高票,也獲得三組製作人導師的一致肯定,正如他在歌詞所唱,「上台的是我,又不是你,比賽又晉級,你很生氣。你說我很神奇,太過順利,別跟我裝king,舉止很飄逸。我很悠閒,就是任性,就是有運氣,就是有命。要不斷地不斷地拚命著,我知道努力是唯一的key。」字裡行間充滿他比賽期間的心情轉折,流利歌詞加上穩定台風,他終於證明自己,令人期待他還可以在比賽中走多遠。

《中國新說唱》開播以來,除了展現選手的嘻哈功力,也投射了粉絲對嘻哈歌手的期待與想像,不僅是個人存在價值的探問、對整個社會環境的質疑與期待,甚至是超脫性別的期許與要求等,在不久的將來,冠軍出爐將為華人嘻哈界帶來何種改變及創新,令人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