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美未遵守裁決 中擬促WTO批准制裁美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日內瓦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預計下週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批准對美國每年價值70億美元的商品施以制裁,理由是華府未遵守一項關於美國反傾銷稅爭議的裁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貿今天表示,世貿爭端解決機構21日將召開特別會議,就這樁長達5年的貿易爭端發展進行討論。

這項消息引發各界擔心,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間愈演愈烈的貿易戰恐進一步加劇,為歐美股市帶來壓力。

這起爭端始於2013年12月,中國對華府評估出口是否以不公平的低價「傾銷」進入美國市場的方式提出質疑,因而向世貿申訴。

中國指控美國持續採用「歸零」(zeroing)算法,來比較進口價格與美國正常價格,以決定掠奪性定價,違反世貿仲裁。

世貿專家小組2016年10月裁定中國勝訴,包括美國以「歸零」算法計算傾銷數額的方式。

一再吞敗的美國去年6月表示,將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落實專家小組建議。

世貿爭端解決機構今年1月裁定,美國必須在8月22日前修正作法,以符合2016年的裁決結果。

根據世貿規範,假如雙方未在WTO裁定的截止日後20天內達成令人滿意賠償協議的情況下,原告可要求批准實施制裁。

文件說:「根據對當前可用數據的分析,每年的無效或減值總額約為70.43億美元。」

「中國將使用最新的可用數據,每年更新暫停減讓或其他債務款項的資料。」

儘管如此,華府仍有權反對任何制裁決議,為恐得花上數月時間解決的冗長仲裁程序鋪路。(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