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主打新鮮零庫存 中國布局瞄準冷藏品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昆明12日電)統一企業旗下統一中控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楊壽正表示,近2年來高端產品加上零庫存強化新鮮度管理,讓產銷更具效率,帶動獲利表現,下階段布局將瞄準冷藏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大陸市場營運為主的統一中控是統一集團的金雞母,上半年營收人民幣112.24億(約新台幣502.84億元),年增6%;稅後盈餘7.14億(約新台幣31.99億元),年增25.4%;每股盈餘0.1654元(約新台幣0.7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319元人民幣(約0.59元台幣),創下歷史同期次高,包括飲料及泡麵二大業體均成長。

楊壽正表示,統一近年來積極調整產銷結構,轉向瞄準中高階市場,擴大創意及研發能量,推出差異化產品,同時推動零庫存,今年上半年效益顯現,逐步走出低價競爭,毛利率來到33.5%,較去年同期上升1.7個百分點。

展望後續,楊壽正指出,冷藏品會是下階段主攻方向,冷藏是未來必走之路也是積極培養的品牌,包括果汁、茶及優酪乳都是重點產品。另外,統一中控也會推出豆奶新品。

「新鮮度及庫存管理」依舊是下半年著重的方向,楊壽正說,品牌經營是統一集團明確的策略方向,每個產品都有保存期限,但從消費者心態上去看,都希望買到新鮮的產品。透過新鮮度管理,反饋回母公司的效益包括生產排程更有效率、通路庫存管理更佳化,有助拉升消費者對品牌好感度。

針對中國大陸市場佈局,楊壽正表示,集團內仍有很多金雞,現有業務還有相當的發揮的空間,保持集團健康成長最重要,對既有產品的優化,也有機會加入新元素,未來將聚焦快銷品(食品、日用品)生產、製造、流通領域,期望2020年前成為中國快速消費品行業最有價值和品味的公司之一。

統一近3年的研發相關費用占集團總營收千分之三左右,後續將進一步提升到千分之五,達到日本同類企業的水準。

統一中控至2018年6月底止,在大陸投資總額達488億元,預期至年底為止,生產基地有35個(含在建的天津廠),共有78條速食麵生產線,89條飲料生產線。

統一中控今年資本支出預估人民幣13至15億元間,為近3年來新高,但不會用在買土地蓋廠房,主要重著於研發新產品及加強生產技術。(編輯:鄭雪文)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