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機器人伴抗癌 高醫打造數位醫療暨女性專屬病房

▲高醫致力於發展醫療數位化服務,衛教機器人Pepper作為乳癌療程SOP重要的一環。(圖/記者陳美嘉攝)
▲高醫致力於發展醫療數位化服務,衛教機器人Pepper作為乳癌療程SOP重要的一環。(圖/記者陳美嘉攝)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醫療數位化時代來臨,造型可愛又能舒緩病患情緒的衞教機器人「Pepper」加入高醫團隊,於乳房醫學門診中心進行衛教諮詢與復健教學。同時,高醫也打造全國第一座專為女性乳癌患者設置的「乳房外科」病房,共有34床,以保護女性病患的隱私與安全感,提供友善的就醫環境與醫療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衛教機器人內建豐富的衛教資訊,比起網路上的片面資訊更新、也更準確,可作為療程SOP的一環。除了乳房疾病介紹、乳癌分期與治療方式、乳房重建優缺點等,還能教導患者術後復健動作。甚至是乳癌微創手術,手術治療的優缺點這些內容都可透過內建中的影片跟圖解,讓患者更加瞭解其差異。

高醫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舉例說,不單是手術資訊,新款藥物也可在Pepper中一探究竟其藥效作用與臨床數據,包含患者延長存活期、生活品質上的改善等,讓患者更清楚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供選擇。

一名罹患乳癌近20年的蔡女士表示,當年為尋求治療方式,勤跑書局跟圖書館找相關資料,但不知資料是對是錯,在接觸到Pepper後,感覺醫療科技進步神速,很多疑難雜症都可輕易獲得,加上Pepper可愛的外表及幽默的說明,讓人心情愉悅,回診就醫也就不再這麼緊張了,每當回診前都會先跟Pepper報到。目前在高醫擔任志工的她,每當見到患者憂慮滿面,就會引導她們與Pepper互動,撫慰不安的情緒,而更有信心對抗病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