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生日巡演 大提琴家麥斯基與兒女聯手飆琴

▲大提琴家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將帶著一雙兒女來台攜手演出《麥斯基三重奏》。(圖/上善藝術提供)
▲大提琴家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將帶著一雙兒女來台攜手演出《麥斯基三重奏》。(圖/上善藝術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深受台灣樂迷喜愛的大提琴家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今年秋天再度造訪台灣,麥斯基將帶著他的一雙兒女—鋼琴家莉莉.麥斯基(Lily Maisky)與小提琴家薩沙.麥斯基(Sascha Maisky)攜手演出《麥斯基三重奏》,音樂上不但有高度的配合默契,更具有旁人無法替代的心靈相知與相通,將帶給觀眾一場扣人心弦的音樂饗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適逢麥斯基70歲生日,同時也是俄羅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逝世125周年、以及拉赫瑪尼諾夫逝世75周年,麥斯基這一次特別為台灣樂迷帶來「俄羅斯音樂主題」音樂會,他最為人稱道「以心領手」的演出風格,加上他過往經歷的種種,每一首都是至情至性、盡顯心念的經典之作。

《麥斯基三重奏—大提琴巨擘米夏麥斯基70歲生日巡演》以拉赫瑪尼諾夫(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1873-1943)的《G小調第一號三重奏,哀歌》揭開序幕,這首拉赫瑪尼諾夫年輕時的創作,具有相當迷人的色彩。以浪漫的曲調、豐沛的情感,織起滿滿的俄羅斯情懷。

接著,同樣是俄國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Dmitri Dmitriyevich Shostakovich

,1906-1975)的《E小調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作品67》,這首受納粹集中營事件震撼所作的曲子,帶著悲泣般的賦格旋律與猶太風格,讓人彷彿經歷了戰亂的動盪與對受迫害民族的悲憫與嘆息。

最後,俄羅斯音樂大師柴科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1840-1893)為緬懷故友所作的《A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50》,這首柴科夫斯基唯一的鋼琴三重奏手稿上,記載著一句標題—— “a la Memoire d’un grand artiste”,意即為「懷念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之意。以這一首曲子做為音樂會的尾聲,也代表著麥斯基對柴科夫斯基的崇敬,同時更以此曲緬懷這三位俄羅斯音樂大師的巨大貢獻。

2018《麥斯基三重奏—大提琴巨擘米夏麥斯基70歲生日巡演》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獨家贊助,10月11日(週四)晚間7點30分於國家音樂廳演出。麥斯基將以大提琴沉穩、溫厚的音質,襯以女兒莉莉.麥斯基柔美、深情的鋼琴鍵音,以及兒子薩沙.麥斯基小提琴激昂、悠揚的音符,共同演奏出令人動容的俄羅斯情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