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批聯合帶量採購清單公佈 降幅最高40% 嚇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醫療保障局昨 (11) 日公布第一批帶量清單,共有 33 個藥品參加試點採購,今天消息傳出後,引發醫藥股重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帶量採購,帶量指的是先確定規格和數量,也就是在招標公告中,直接公布所需要的採購量,廠商在投標過程中除了得考慮價格,還得考慮是否有相應的生產能力。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公布的第一批帶量採購清單中,一共有 33 個藥品參加試點採購。清單當中寫明藥品規格以及具體採購數量,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以及七個省會城市廣州、深圳、沈陽、大連、西安、成都、廈門確定參加這次帶量採購試點。

這回帶量採購的具體作法是,參與企業為中國上市產品的生產企業或進口總代理,依照藥品通用名進行遴選,因為所需數量龐大,企業必須保證有足夠的生產力。

若參與的企業大於等於 3 家企業,為充分競爭,以價低者得,預估降價幅度為 40%。若兩家競爭為不充分競爭,企業主動降價,並高於平均降幅,預估降價幅度為 20%;若僅一家競標是無競爭,談判降價,預計降幅為 10%。

《證券時報》報導,初步估算,這項方案所涵蓋的地區,至少佔全中國 60% 的藥品市場銷售額。如果 70% 的市場再拿出來進行帶量採購,將嚴重影響過期原研藥品 (指國外進口過了專利期或未向國內申請專利的藥) 的市場。有業內人士指出;「可以說,原研藥最大的市場危機已經到來!」

受到第一批聯合帶量採購清單公佈的消息影響,醫藥股今天全面重挫,除恩華藥業跌停之外,樂普醫療跌逾 5%,愛爾眼科一度跌 5%,泰格醫藥跌逾 5%,上海醫藥跌近 3%,科倫藥業、仁和藥業、濟川藥業等跌超 4%。

中國醫藥股目前一片綠油油(圖自新浪財經)
中國醫藥股目前一片綠油油 (圖自新浪財經)
香港醫藥股同樣重挫,中國生物製藥跌幅超過 13%,石藥集團跌逾 8%,康哲藥業跌近 8%、石四藥集團跌近 10%。

招商證券認為,這次 11 個城市參加帶量採購的正式文件雖然還沒正式出爐,但依照官方要求,10 月中旬就要完成採購,預估這項政策將是這兩個月的主要催化劑。

市場擔心,明年新的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對現有企業的衝擊,但招商證券認為,不能忽視這次帶量採購帶來的巨大業績,看好本次帶量採購受益個股樂普醫療和信立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