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稅負壓力顯現 促台商檢視企業體質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2日電)大陸社保徵收權從明年1月1日起將由人社部門移交稅務機關,由於稅務機關徵稅能力強,未來社保若須足額繳納,將增加企業成本。分析指,大陸一系列稅改讓台商須直面經營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提高社會保險資金徵管效率,中國今年的國地稅改革方案中,將社保(五險一金)徵收權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時間從2019年1月1日起。消息傳出後,形同對在陸台企丟下震撼彈。

凱博荷盛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上市項目總監梁祥賢表示,這項消息之所以引起業者憂慮,主要在於以往地方政府會推出配套措施,讓企業替員工繳納社保時可採最低基數或中位數計算,由於稅務機關掌握薪資數據,徵稅能力強,未來恐須足額繳納社保。

一名台商老闆透露,大陸社保企業繳納的金額比率約為薪資的4成,扣一扣員工到手的實際薪資大為縮水,不只企業老闆覺得負擔沉重,就連員工自付的部分,員工也「繳得很喘」。若足額繳納,經營成本將上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對社保改革做出「緩衝指示」。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同時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

陸媒第一財經梳理公開資料發現,近期廣東、福建、河南、河北、武漢等地紛紛推出新一輪的「降成本」政策,降低社保費率均是重要內容之一,顯示企業社保負擔的問題已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視。

不過梁祥賢指出,儘管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是不改變目前社保的徵收政策,但施行細則在2019年1月1日前仍可能有變化。

他表示,大陸近來一系列的稅改方案,包括個稅法的反避稅條款,以及對稅務居民全球徵稅等,都讓業者面臨經營成本增加的壓力,台商得嚴肅面對企業轉型、競爭力等問題,檢視能否消化這些成本。(編輯:翟思嘉)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