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經濟:從落後者成為領先者的挑戰之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經濟長期處於通貨緊縮泥沼,但近幾年開始出現脫離低迷的曙光,在私人企業資本支出優於預期的情況下,今年第 2 季 GDP 年增率達 3%,創 2016 年第 1 季以來最大增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正從落後者的角色,轉變為市場領先者,過去近 30 年來,有諸多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因素影響著日本經濟,而本文將從勞動生產增長率、人口老化與私人企業資本支出提升等面向探討日本經濟的展望。

一. 影響日本經濟主因:
日本面臨人口老化、社會福利體系挑戰、高額公債、低迷的私人企業支出與停滯不漲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諸多問題造成日本經濟在過去 20 幾年,呈現通貨緊縮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日本在總體和個體經濟部分皆有改善,名義 GDP 增長有所起色,而在 G7 國家中,日本的勞動生產率的增長率為最快的,日本私人企業資本支出出現成長。

二. 政策:
日本政府已針對特定問題,提出改善方針,為了使社會福利體系更具永續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無論如何都將在明年 10 月將消費稅從 8% 提升至 10%。然而,部分分析師警告,此政策可能將削弱私人消費,對日本經濟復甦造成影響。

公債方面,2018 會計年度 (2018 年 4 月到 2019 年 3 月),日本政府計劃的公債發行量,預期比 2017 年水平減少約 7 兆日圓,至約 134 兆日圓 (約 1.2 兆美元),12 日 10 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為 0.109%。

三. 日本經濟展望:
1. 勞動生產增長率

儘管人口老化問題,使投資者擔憂日本勞動生產率將下滑,但數據顯示,勞工年齡與生產力並無絕對關係,而日本勞工過去 5 年的生產率增長速度,為 G7 國家中最快的。

美系外資預測,日本 2021-2025 年的勞動生產增長率將攀升至 1.7%,高於 2013-2017 年的 1.0%,當中製造業貢獻主要的增長,但服務業的勞動生產增長率較疲弱。

勞工組成部分,越來越多女性和海外勞工加入勞動力市場,目前日本約有 130 萬的海外勞工,2012 年時僅有 70 萬人,而日本女性勞工的比例,高於美國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成員國的平均。

因應可能的勞工短缺問題,大型企業指出,更高程度的採納科技為解決辦法,中小型企業表示,再造工程和提升工資為可能方案。

2. 國內生產總值 (GDP)

勞動生產率的攀升,將使日本宣告終結長期的通貨緊縮,名義 GDP 增長率在 2021-2025 年有望達 2.2% 水平,目前日本的名義 GDP 增長率正處於 1997 年以來的高點。

美系外資預測,2025 年前日本的名義 GDP 將達 640 兆日圓,比 2017 年的水平高出 17%,而 2021-2025 年的實質 GDP 增長率預測值為 1.3%。

3. 私人企業資本支出提升

日本私人企業資本支出第 2 季季增 3.1%,高於預測中值 2.8%,此為 2015 年第 1 季以來最快的增長,展現連續 7 季成長。

大型企業 2018 年財年的資本支出增長率,預計將從去年同期的 5.1% 增長至 7%,未來 3 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則為 6.7%,中小型企業未來 3 年的增長率預測則為 2.8%。

大型企業預測,投入自動化 / 機器人、人工智慧 IoT 的資本支出在 2020 年前將倍增,主要投入產業為汽車製造、科技硬體、半導體和材料。

四. 日本資產市場
1. 股市

MSCI 日本指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近幾年表現亮眼,已從 2012 年的 4.4% 攀升至目前的 9.8%,美系外資認為,在 2019 年年末至 2020 年年初,可能會面臨一些下行壓力,但之後將展現另一波漲勢,預計 2025 年前 ROE 可達 12.0%,與 MSCI 世界指數的 ROE 差距,將從 7.6% 縮窄至 2.5%。

透過銷售額提升與控制成本,企業提高營業利潤率,同一時間,公司稅降低、利息下降和其他非經營性支出減少,為日本企業改善 ROE 的主要因素。

美系外資預測,MSCI 日本指數的股價淨值比 (P/B) 將從 1.25 提升至 2.15,為 1990 年代以來的高峰。主要貢獻產業為科技硬體、製藥業、材料和銀行,汽車製造和電信通訊的 ROE 則面臨下行壓力。

2. 匯市

日本為出口導向國家,且經濟長期處於通貨緊縮情況,因此實際有效匯率 (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 在過去 20 年持續走低,目前兌美元匯率將近歷史低點,12 日暫報 1 美元兌 111.45 日圓。

美元兌日圓走勢
美元兌日圓走勢
過去由於日本的低利率,投資者大部分選擇購買以美元計價的外債,分析師認為,在日本生產勞動力提升的情況下,有望推升 10 年期日債實質殖利率,將有望使部分資金回流,帶動日圓的實際有效匯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